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我的惠州我的城”系列报道②丨口袋公园 幸福乐园

  每天下午3时至5时,在市区上排龙丰公园,总能看见72岁的市民邓光宏在玩乐器的身影。“这个‘口袋公园’环境很好,我和一帮老朋友在公园里休闲娱乐很尽兴。”

  当前,我市正大力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去年惠城中心区完成10个“口袋公园”建设,为周边居民提供了观赏、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如今,“口袋公园”成为市民家门口的幸福乐园。与此同时,景色优美的“口袋公园”也提升了市民爱护环境、爱护家园、文明游园的意识,大家纷纷把文明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

  公园里一派欢乐祥和。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公园面貌焕然一新,激发文明游园意识

  “基本上每天都来,我这里有好多朋友的。我吹笛子、葫芦丝,他们就拉二胡。”邓光宏是龙丰公园的老常客。邓伯告诉记者,从前他就住在公园附近,对公园很有感情,每天到公园活动。

  邓伯是梅州人,来惠10多年了,“我感觉惠州这座城市是最好的,空气、水质、环境都很好”。特别是“口袋公园”建好后,绿化环境和各种设施比从前好多了,公园厕所特别干净。“大家在这里吹拉弹唱,心情也好。”说罢,他露出幸福的笑容。随着他奏响乐器,孩童不自觉地在跟前手舞足蹈,一幅喜悦祥和的画面……

  龙丰公园是2012年6月建成开放的,“服役”多年后,公园出现植物老化杂乱、设施破损、景观效果较差等情况,难以满足周边居民休闲散步健身的需求。去年,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对龙丰公园进行了升级改造,公园面貌随之焕然一新,草皮重新铺植,公益标识重新喷绘张贴,公园内部沿路还增设了景石和坐凳,获得了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小学三年级学生李瑜还给公园建设管理者写了一封信:“感谢你们像魔术师一样,用神奇的双手把杂乱不堪的龙丰公园变得整洁美观、视野开阔。看到整洁后的环境,不文明的行为减少了很多,我也会更加爱护环境,爱护花草。”

  提供“户外健身房”,营造全民健身浓厚氛围

  树荫鲜花丛中,人们悠闲地徜徉其中;广场内,中老年人三五成群练舞、打太极;蜿蜒开阔的园路里,传来阵阵优美的歌声乐声;儿童游乐区,家长带着孩童嬉戏玩耍笑声不断……在我市各个“口袋公园”内,如此和谐的画面每天都在上演。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合理利用“社区边角料”“城市边角地”建设“口袋公园”。去年,惠城中心区完成建设龙丰公园、荷香园、西江园、长乐园、紫薇园、三榕园等10个“口袋公园”,以“见缝插绿、增绿提质”的改造方式,让城市居民能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获得了附近街坊的好评和点赞。

  “口袋公园”按照简约通透、舒适美观的理念,种植乡土植物品种,聚焦“增绿提质”,对年久老化、残次、杂乱、干枯的地被和裸露地进行更新优化。这些“口袋公园”不仅有绿化美化净化的功能,还具有地域、文化特色。例如以紫薇花为主题的紫薇园,园内遍植大叶紫薇、细叶紫薇;以荷花为主题的荷香园,种植了荷花、荷花玉兰,随处可见荷花图案、有关荷花的文人诗词等。

  与此同时,为了营造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口袋公园”还补充了一些让市民休闲健身的户外活动场地,新增的体育设施为市民提供“户外健身房”。

  市民周女士是湖北人,来惠居住多年。她说,现在人们忙于工作,很容易出现血压高、尿酸高等问题。“有了‘口袋公园’,大家在家门口健身锻炼就很方便!”周女士表示,“口袋公园”让更多人能尽情健身锻炼,增强体力,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我现在每天坚持来公园运动40分钟,整个人的身体状态都比以前好多了,不管是记忆力还是体能,都比以前强多了!”

  “口袋公园”建设有序推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见缝插绿”建成10个以上“口袋公园”。记者从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了解到,今年计划建设的“口袋公园”初步选址在惠城区下角、小金口、桥西、江北、河南岸等片区,统筹兼顾新旧城区分布和片区居民实际需求。

  目前,“口袋公园”建设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位于市区江北三新北路的风铃园,是今年首个完成建设的“口袋公园”,公园内环境清雅开阔,盛放的黄花风铃木在风中摇曳生姿,公园设置了健身器材,吸引了不少周边居民在此休闲锻炼。

  “前两天带孩子散步从这里经过,惊喜地发现了这个公园,以后遛娃又多了个好去处。”市民刘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家与公园只相隔两条马路,平时都在小区内及周边商铺散步,现在家门口多了个“口袋公园”,以后休闲锻炼更方便了,幸福感也更强了。

  为了满足更多市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接下来,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将结合此前“口袋公园”建设经验,多部门联动推动“口袋公园”建设,高标准、精细化建设管理好“口袋公园”,提高市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通讯员高扬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