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市总工会专题调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企业节后职工返岗情况

  新年伊始,我市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奋力开新局,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以新气象新作为奋力开新局、启新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会如何作为?2月3日,市总工会调研组一行前往我市重点企业,专题调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企业节后职工返岗情况。

  深入企业一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所需

  “目前企业职工返岗情况如何?”“企业工会运作得怎么样,有哪些工作需要工会组织来协调,凝聚人心凝聚发展动力?”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企业相关负责人面对面座谈,了解企业发展经营情况、节后返岗复工情况等。

  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目前公司职工全部都已返岗,全力“跑起来”。走进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工作人员正埋头工作,新的一年,他们铆足了干劲。该公司是惠州首家登陆上交所科创板企业,作为惠州培育成长起来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现已发展成为国内产品品类最齐全的多媒体信息终端生产商之一,正以技术储备为依托,以研究创新为根本,在数字家庭网络通信和多媒体娱乐设备、5G及物联网、扩大海外市场等方向持续投入。

  人勤春来早。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传递出大抓实体经济、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最强音,惠州广大企业展现出迎难而上的坚定信心、强烈的锐意进取精神、厚重的责任担当,从办公室到生产车间,从管理层到一线员工,人们铆足干劲,按下“快进键”。

  助力制造业发展,将在全市遴选10名“鹅城工匠”

  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黄建伟表示,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出大抓实体经济、加快高质量发展动员令,释放了奋进催征的强烈信号,吹响以高质量发展实现广东现代化建设新跨越的进军号角,我市也发布了《惠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实施区域协同发展行动、补链延链强链行动、园区提档升级行动、项目建设提速行动、产业提质增效行动等五大行动,这些都是对制造业企业非常利好的消息。市总工会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使命担当,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更加积极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找准工会工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大局的落脚点、着力点、突破口,在惠州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工会力量。

  为助力制造业发展、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市委市政府今年将在全市启动“鹅城工匠”锻造遴选工作,在全市遴选50名“鹅城工匠”入围人选,再评选出10名具有行业领军水平的“鹅城工匠”,市总工会负责具体组织实施锻造遴选工作。获评“鹅城工匠”可享受优厚待遇,一方面,可获得奖励和津贴补助10万元,其中,一次性奖励2万元,在两年届期内每年进行考核,考核优秀的每年给予4万元工作津贴补助,共8万元;另一方面,可优先参加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南粤工匠”评选,优先推荐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国务院特殊津贴及省级以上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优先安排参加由工会组织的疗休养和技能培训、交流等活动,享受惠州市高层次人才各项优惠政策。计划对选拔出来的50名“鹅城工匠”入围人选,实行“名师带徒”“工匠带兵”活动,50名入选技师每位带徒50名,初步形成2500人的技师人才队伍,之后按照能力大小依照规定带兵带徒逐渐形成复数递增,往复循环递进,努力打造一批技能高超、本领过硬的工匠型人才队伍,为惠州的制造业当家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此外,市总工会将聚焦制造业当家、科技创新等领域,纵深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聚焦推进职工服务,加大常态化开展送温暖和困难帮扶工作力度,加快构建以普惠性服务和精准帮扶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着力解决好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职工的幸福感,帮助企业留住人才。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李伟宏 赖绍梅

编辑:黄凌巧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