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州市将启动大型户外广告审批工作

  户外广告牌是城市的门面,折射出城市管理者对城市颜值的精雕细琢。

  日前,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在市区花边岭广场中心绿地、惠州会展中心、白云前高速出入口及机场大道T字路口,出现了设计精巧、造型丰富的户外广告牌,与周边绿化相互映衬,形成一道靓丽风景线……这是我市户外广告牌的试点项目,标志着我市户外广告管理步入提升阶段。

  近年来,为打造特色鲜明的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城市,惠州不断规范和提升户外广告管理工作水平,惠州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精细谋划,编制《惠州市户外广告专项规划》,规范户外广告设置,引导城市空间资源合理利用,推动户外广告与城市市容景观和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接下来,惠州将启动大型户外广告审批工作。

  花边岭广场中心绿地的户外广告牌以天鹅为造型,形态优雅。

  新户外广告牌

  造型优美成街景“颜值担当”

  花边岭广场中心绿地的户外广告牌以天鹅为造型,形态优雅,与城市精美的绿化景观交相辉映,成为街景的“颜值担当”。户外广告牌的LED大屏播放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等催人奋进的标语,营造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社会氛围,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赏、拍照留念。

  “现在的户外广告牌更精致美观了,和越来越漂亮的惠州街景更加融合。”市民陈杰录下视频,发到网络社交平台,点赞惠州户外广告牌的设计。

  据悉,此次试点打造的户外广告牌共计4处,位于市区重要门户节点:花边岭广场中心绿地、惠州会展中心、白云前高速出入口及机场大道T字路口。

  “户外广告是展示城市形象的名片之一。”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前期整治,基本消除了违规设置、影响公共安全的广告牌,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更加规范、管理更加有序,现在从清理整治转变到提升管理阶段。

  此次试点的户外广告牌设计围绕惠州“鹅城”“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特色,因地制宜采取显示屏、绿化景观小品等形式,将大型户外广告牌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融合,旨在塑造出具有惠州城市特色的广告牌地标,提升中心城区的市容品位。

  品质升级

  画龙点睛提升城市形象

  记者在现场看到,花边岭广场和机场大道T字路口的户外广告牌以天鹅为造型,惠州会展中心的户外广告牌造型如惠州市花簕杜鹃绽放,白云前高速出入口的广告牌造型则取自惠州山水,充分展现出惠州城市文化特色。

  试点户外广告牌建成后,LED电子屏不间断播放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公益广告。同时,LED电子屏加大密度刊播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引导广大市民向上向善,传递文明的温暖与力量。

  “惠州近期新建的试点户外广告牌,均选址城市重要的交通节点,对提升城市形象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惠州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风景园林专业教授李俊英认为,大型户外广告牌是城市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设计可以体现城市理念,传达城市精神,对展示城市形象、美化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品质具有重要作用。

  “4处试点广告牌设计主题围绕鹅城和山水城市这两个惠州突出的特色,具有鲜明的代表性。”李俊英表示,每处广告牌的设计充分考虑场地特质,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广告牌设计尺度适宜,优美新颖的造型增加了可辨识性,材质具有鲜明的时代性,表达了深刻的文化内涵。“希望我们的城市未来能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建设项目,扮靓惠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规范管理

  户外广告实施分区容量管控

  为对户外广告牌进行精细化管理,实现城市“颜值”“安全”双提升,惠州出台《惠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并编制《惠州市户外广告专项规划》。《规划》以“十四五”规划等上位规划为依据,参照“丰”字交通主框架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商业网点规划等专项规划,由基础分区和特色地区附加要求两个并行的体系组成。

  基础分区覆盖全市范围,共分为三类六级,每个分区按容量管控,对应的容量指标依次递减。其中,宜设区主要围绕主、副中心和市级商圈来划定。根据现状,目前全市共设置10处:惠城区4处、惠阳区3处、仲恺高新区2处、大亚湾区1处。以惠城区为例,将围绕江北商圈、花边岭商圈、金山湖商圈、惠城南站商圈,逐步提升、重点打造户外广告示范街区。

  特色地区附加要求则是依照惠州城市形象和景观风貌体系,筛选确定对惠州城市特色具有重要意义的地区作为城市特色地区,以城市多元形象保护和景观风貌为协调,划定管控边界并制定户外广告设置要求。其中城市门户节点包括机场、高铁、城轨等各类交通站场及城市出入口,可作为城市宣传的第一界面,呈现高品质、有特色的户外广告,强化惠州的“第一印象”;两江沿岸、历史城区、滨海旅游区,可在打造沿江一带城市CBD中心、协调历史街区风貌设计以及营造滨海特色空间等方面,分别构建不同风格的户外广告活力空间;工业、产业园区,在不影响市容环境的前提下,允许其在内部空间适度布局户外广告设施,用于内部企业、品牌宣传。

  同时,《规划》结合行业发展情况和惠州实际,将各类户外广告分为禁设类、可设类和鼓励类。

  依据《规划》,接下来,惠州将启动大型户外广告审批工作,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已制定《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审批流程》《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审批办事指南》,明确户外广告设置应符合设置规划、相关技术规范等要求,符合条件的可通过网上、现场窗口申请办理。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编辑:张清瑜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