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州海关强化信用培育助力惠州市外贸提档升级

  11月8日,惠州海关关长陈维俊向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纬锂能”)企业代表颁发AEO(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即“经认证的经营者”)高级认证企业证书,亿纬锂能成为惠州市第38家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据亿纬锂能物流管理中心总监郑泽华介绍,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后,除了享受到一系列高级认证企业专属的便利化政策外,还将带来合同订单签约率提升等额外优势,客户满意度也将得到提升,成为企业开拓市场的一张“新名片”。

  据统计,惠州市38家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涵盖了TCL集团、德赛集团、伯恩集团等市重点外贸型企业,这些高级信用企业以不到关区企业总数1%的数量占比,贡献了惠州地区近26%的进出口额,为惠州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惠州海关关员对辖区AEO高级认证企业申报进口的成套设备进行目的地检验。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张仕荣 摄

  定制“一对一”工作方案,认证培育覆盖更多企业

  一直以来,惠州海关高度重视企业认证培育工作。为满足企业的认证培育需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的影响,惠州海关专门定制“一对一”培育工作方案,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向企业提供多轮次、广覆盖、高质量的信用培育和认证辅导,精准解决企业在准备认证过程中的问题和难点,针对性帮助企业对标国际标准完善管理流程细节,缩短申请认证周期。

  “不仅是亿纬锂能,今年以来,惠州海关先后对盈旺精密、德赛矽镨等一批基础条件较好的企业开展了培育宣讲,同时将有意愿、有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供应链企业等列为高级认证企业的后备军,累计开展线上宣讲10次,参加培训的企业代表达350余人次。”惠州海关企业认证科科长刘恒介绍,这一系列AEO认证宣讲,不仅向辖区企业介绍了海关保稳提质政策、新信用管理办法新特点和AEO企业的优惠措施,还引导更多优质合规企业早日加入AEO队伍,让其享受AEO国际互认便利措施,推动形成高信用集聚效应,实现营商环境整体提升与优化。

  认证企业可享受多重政策福利,带动业务增长

  通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惠州市大型企业之一,该公司生产的蓝牙音箱、Soundbar产品出货量均居全球首位。2021年底,通力科技正式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申请。据悉,在企业提出申请、接受认证培育期间,惠州海关组建了企业专属认证服务微信群,积极辅导企业对标认证标准,并组织实施专属现场精准培育,培育企业管理人员81人次,帮助企业顺利获得高级认证企业资质。

  “取得AEO资质后,企业的信誉同步提升,也意味着能够为客户提供更便捷有利的供应链安全保障,获得客户信任,获取更多订单。同时,企业在办理海关业务时还可以享受优先办理、快捷审批的待遇。”通力科技关务部部长黄斌介绍,截至2022年10月,公司进出口通关效率明显提升,出口金额达10.3亿美元,同比增长20%以上;此外,AEO认证还得到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认可,让公司在海外也能够享受到各类便利政策。

  助企纾困,提供高效优质的“管家式”服务

  此外,海关部门还针对AEO企业建立了企业协调员工作制度,持续为AEO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管家式”服务。今年国庆节期间,惠州市德赛电池有限公司一批锂离子电芯,在惠州海关企业协调员的联系协调下,加快完成了进口环节的抽样检测作业,确保生产料件按时送达企业生产车间,保障了后续的仓储周转、生产交货等环节正常运转。

  该公司关务经理告诉记者:“该次抽样检测时间正好横跨节假日,按照常规流程,检测结果需要等到节假日后才能出来,但这样一来企业的库存电芯将不足,整个生产线都要跟着暂停。惠州海关在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安排企业协调员第一时间联系查检部门和检测中心优先加急处理,加班加点完成了抽样检测作业,切实帮助我们企业稳住了生产、保住了订单,为我们企业后续业务开展打了一支强心剂。”

  据悉,今年以来,惠州海关主动通过电话沟通、线上以及实地调研等方式,收集了解蓝微电子、德赛电池等多家AEO企业在通关、查验等环节遇到的问题,对接协调相关口岸、部门,妥善解决企业诉求。自1月份以来,共协调处理AEO企业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19个,切实提升了AEO企业的获得感,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曾秋萍 李志骏

编辑:张清瑜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