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二十四节气·小雪|养生注意避寒就温

  "莫怪虹无影,如今小雪时。”11月22日,小雪,一年中的第20个节气,冬季第二个节气。

  元代吴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气象资料显示,每年小雪节气前后,冷空气都会非常活跃,给全国多地带来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不过,此时降雨减少,降雪逐渐增多,然而雪量不大,所以称为“小雪”。

  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和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值得注意的是,小雪节气中说的“小雪”与日常天气预报所说的“小雪”意义不同,小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小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而天气预报中的小雪是指降雪强度较小的雪。

  伴随着冷空气入侵,小雪节气过后,我国多地呈现“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的冬日景象。气候干燥,阳光减少,很容易影响人的情绪,跟着变得悲凉。从这个节气开始,东北风刮得多了,虽冷却还没到严冬,人们容易遭受风寒,因此应多备几件冬装,做到酌情增减,随增随减。

  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负责人表示,此时人们的养身原则应“避寒就温”,饮食上注意“温热进补”,羊肉、牛肉、鲢鱼这些温补的食品是不错的选择,一些黑色的食物如黑木耳、黑芝麻、桑葚、黑豆、黑枣、紫菜等,可迅速使人恢复身体热量,既可补肾,又可御寒。(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