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州非凡十年·仲恺】潼湖:昔日乡村蜕变为建设热土产业新城

  原标题:

  潼湖抢抓新机遇,凝心聚力抓项目谋发展

  昔日乡村蜕变为建设热土产业新城

  地处偏远、环境不好、产业落后,仲恺高新区潼湖镇曾给外界这样的印象。党的十八大以来,潼湖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抓项目、谋发展,经济建设阔步向前;交通设施建设持续提速,形成惠州市中心、深圳、东莞“半小时交通圈”“半小时经济圈”;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生态潼湖”名副其实。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潼湖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8.82亿元,同比增长22.9%,比2012年增加了3倍,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度提升。

  10年来,潼湖镇始终昂扬斗志、攻坚克难,抢抓新机遇,勇担新使命,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助力仲恺高新区建设成为国家一流高新区。

  

航拍初具建设规模的中韩(惠州)产业园。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实习生肖泓 摄

  优化产业结构,产业发展势头愈加强劲

  2015年,广东亿顶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落户潼湖镇,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一定量的工作岗位。2016年,该公司成功研制出新能源静音发电车并受到用户高度好评;2019年,入选工信部专用车资质名录,成为惠州市首家获得专用车资质的企业。

  亿顶新能源对于潼湖镇而言,意义重大。

  过去,潼湖镇产业结构单一,以五金制品加工、非金属矿物等制造业以及矿工业为主。面对现状,潼湖镇主动出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我们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主动承接深圳等城市的产业共建优质项目,引进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潼湖镇镇长陈海湖介绍,该镇逐步朝着数字化、低碳化发展产业转型,最终,海盈电子科技、亿顶新能源专用车、兴日生水族器材、亿纬锂能第二十九工厂等工业项目顺利建成投产。

  在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潼湖镇也注重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鸿盛龟业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该企业是一家以龟类生态养殖为基础,集科研、龟苓膏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健康新农企。通过扶持带动村民养龟,带给村民和村集体每年提高20多万元的收入,是潼湖镇的农业特色产业。

  

风景优美的小江潼公路。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除了鸿盛龟业,潼湖镇高位谋划了大丰收种植农业、高端生态种养一体化等项目,精心布局新光村纷享果源荔枝采收合作基地等乡村产业。

  产业结构得以优化,潼湖镇的产业发展势头从此愈加强劲。

  一年一万亩,半年一条村。这是潼湖镇为推进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建设,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党建延伸到征地拆迁第一线,探索“党建+征拆”新模式而开创的“潼湖速度”。

  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位于潼湖生态智慧区国际合作产业园。自2019年首批10宗项目集中动工以来,潼湖生态智慧区掀起新一轮大发展、大建设热潮。

  这为潼湖带来了发展新机遇。

  潼湖镇坚定“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把精力、人力、物力优先配置到项目建设上,以“5+2”“白+黑”的工作强度和力度,攻坚克难、决战决胜,加速推进重点基建工程和工业项目建设,为仲恺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腾出土地空间。据统计,该镇先后完成了61宗工业项目供地,其中正在动工建设51宗。

  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潼湖镇高企存量12家、规上企业36家,突破原仅有规上工业企业的结构。产业新城正加速崛起。

  10年来,潼湖镇的交通设施建设持续提速。

  “小时候无论去东莞、惠城,还是博罗,都只能走120省道。”在潼湖长大的“80后”张先生回忆说。2014年,博深高速的开通,结束了潼湖境内无高速公路的历史。

  随后,潼湖镇交通设施建设的进程不断迈出大步伐,江南大道、广龙高速、河惠莞高速、智慧大道等主要道路的开通,形成与惠州市中心、深圳、东莞“半小时交通圈”“半小时经济圈”。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近些年基础设施的完善、城市化的快速推进,曾经属于偏僻地区的潼湖,变成了位置优越的地区——距广州中心区约100公里、深圳中心区约60公里、香港中心区约100公里,全方位、立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和建设,迈出融深融湾坚定步伐。

  

随着江南大道等主要道路的开通,潼湖镇交通路网逐渐完善。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乡村美丽蝶变,打造乡村“五态”融合发展示范带

  走进潼湖镇广和老街,建筑风貌统一,柏油马路笔直延伸,面貌焕然一新。这里是潼湖镇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的起点。

  “以前这里是乱搭乱建的棚房,看起来杂乱无章。现在,老街都铺上柏油路了,相比十年前,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黄先生开心地说。

  2021年,仲恺高新区提出构建“2212”乡村振兴总体空间格局。潼湖镇作为主战场,立足实际,完成了该镇2021~2035年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将打造引领潼湖镇乡村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提升的乡村“五态”(生态、业态、文态、活态、形态)融合示范带,并制定了“一村一策”方案。

  “仲恺高新区第一条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落户潼湖,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必须乘势而上,加快缩小潼湖与周边先进地区的差距。”潼湖镇党委书记叶永宁介绍,该镇抢抓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建设契机,积极打造了广和老街风貌改造提升、桃花源等13个项目。

  目前,示范带建设已完成总体建设任务的90%,拆除整治沿线泥砖房、田间窝棚197间,微改造房屋外立面331栋,建成“四小园”102个。

  美丽廊道悄然成形,潼湖镇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全面铺开。

  6月30日,在仲恺高新区2022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首轮集中竞演中,潼湖镇永平村勇敢地将曾经被央视新闻频道曝光的环境问题“搬上”擂台赛,用如今取得的巨大成效告诉大家,“永平村实现了从脏乱差到干净整洁的华丽蜕变”。

  近年来,潼湖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在人居环境整治上持续下功夫:在完成三年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制定一系列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发挥基层党组织、巾帼志愿者等群体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大引领和宣传,转变村民观念。

  “经常都能看到志愿者在清理杂物、清扫街道、入户宣传,大家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好了。”环境整洁了、乡村变美了、生活更好了,这是潼湖镇很多村民的共同感受。

  目前,该镇已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200余场次,完成4宗移民村环境整治工程建设。

  

中韩(惠州)产业园招商处。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实习生肖泓摄

  聚焦“关键小事”,着力办好一批批民生实事

  10年来,潼湖镇坚决推进生态环境治理。

  3月23日,惠州市林科所在对潼湖湿地鸟类进行日常动态监测过程中,新发现一只在惠州市境内未曾记录的鸟类——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彩鹮。

  能够让彩鹮选择在潼湖湿地停留觅食,得益于潼湖生态环境的改善。

  河水清清、鹭鸟纷飞、水清如镜,看到这番绿水青山的景象,谁能想到,曾经这里河道被水浮莲占据、平塘湖被群众戏称为“大草原”。

  为恢复潼湖生态环境的“盛世美颜”,2012年以来,潼湖镇拆除砖厂、关闭采石场、清理非法码头和养殖场。同时,对具备条件的场地进行复绿,建立非法回潮养殖场监管机制,开展河涌整治工作,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而今,潼湖流域主要河(湖)水质基本达到国家规定相应水域的环境质量标准,入东江的磨刀坑、北截渠、广和排渠水质达到或优于V类水标准,养殖场和潼湖军垦农场四分场畜禽养殖场全面清退……沙尘滚滚、乌烟瘴气、污水直流的乱象不再有,“东江明珠、生态潼湖”又名副其实了。

  2020年,潼湖镇成功创建惠州市卫生镇,11个行政村成功创建省级卫生村;2021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目前,该镇力争在2025年前创建国家级卫生镇。

  美好生活的获得感,来自绿水青山,也来自件件“小事”。潼湖聚焦“关键小事”,着力办好民生实事。

  “以前天晴时尘土飞扬,雨天时到处积水,出个门都难。现在路修好了,出行便捷,生活真是越过越好!”潼湖村民对于交通条件的改善,一致给予好评。

  近年来,潼湖镇完成了村道硬底化逾50公里,安装“村村亮”路灯约2700盏,全镇基本实现自然村道路硬底化、路灯全覆盖。

  仲恺高新区第五中学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也有了新变化——新建的综合宿舍楼于今年2月正式投入使用,新增床位830个,大大改善了学生住宿条件。

  据介绍,潼湖镇先后撤并多所“麻雀”小学,妥善分流学生就近入学;由该区、镇两级财政拨款,用于仲恺高新区第五小学开展免费午餐、午休工程;2015年,开通爱心校车路线,免费接送学生;对学校进行公厕改造、运动场升级、食堂建设、小学重建、新建宿舍楼,“教育强镇”建设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目前,潼湖镇三和片区正在推动公办幼儿园,区属仲恺高级中学以及涵盖小学、初中的三和学校项目建设,届时将成为仲恺高新区唯一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全覆盖的“一站式”教育配套区域,该镇教育事业将再上新台阶。

  为切实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潼湖镇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工作,参保率达98%以上;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该镇近2000名老年人和儿童提供中医药健康服务;2016年启动潼湖卫生院新院建设,2017年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2021年完成潼湖卫生院胃肠镜室等医疗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目前已实现村级卫生站全覆盖。

  改造广和社区康园中心及社工站,开办暑期公益兴趣班、减压瑜伽公益培训班等活动,潼湖镇的文体卫教事业不断增强。

  该镇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10年来,潼湖镇拆除违法建筑面积达120万平方米,获得2019年全市“两违”整治先进镇(街)集体称号,连续4年获得仲恺高新区整治“两违”年终考评综合得分第一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扎实排查整治安全隐患117216处,十年来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今日的潼湖镇,已经从昔日乡村蜕变为了建设热土。”叶永宁表示,2022年,潼湖镇将持续提振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精气神,务实奋进、砥砺拼搏,全方位加快推动潼湖高质量发展进程,奋力谱写“产业新城、生态潼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潼湖十年

  01

  区位条件优化

  2014年,博深高速的开通结束了潼湖境内无高速公路的历史。江南大道、广龙高速、智慧大道等主要道路的开通,形成与惠州市中心、深圳、东莞“半小时交通圈”“半小时经济圈”,潼湖镇交通路网逐渐完善。

  02

  产业结构升级

  主动承接深圳等城市产业共建优质项目,吸引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高位谋划、精心布局乡村产业,一二三产业比例由2012年的23:56:21发展为2021年的12:49:39,第二、第三产业得到融合发展,逐渐形成以农业为基础、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快速发展的产业格局。

  03

  生活水平提升

  全镇基本实现自然村道路硬底化、路灯全覆盖;升级改造教学硬件设施,新建潼湖卫生院新院,教育、医疗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本版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通讯员黎文通 刘慧婷

编辑:郑惠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