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团市委联合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开展青少年防溺水宣传

  志愿者宣传防溺水。

  赵喜昌(右)讲解防溺水和应急处理知识。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从我做起,邀请大家和我们一起,参与防溺水宣传志愿服务,共同度过一个快乐平安又有意义的暑假。”7月16日下午,亲子家庭代表在惠州市“河小青”河湖保护暨防溺水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上发出倡议,呼吁全市青少年家庭的家长做到“六知两会”,青少年做到“六不两会”,倡议大家在暑假期间共同参与防溺水宣传志愿服务,共同为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筑起坚实防线。

  家长“六知两会”

  六知:知道孩子什么时间外出;知道孩子在什么地方;知道孩子和谁外出;知道孩子外出原因;知道孩子回家时间;知道孩子的联系方式。

  两会:会教育监督自己孩子不私自下水游泳、戏水;在小孩放学回家后、双休日、节假日,会做好小孩的教育、监护工作,尽到监护责任。

  孩子“六不两会”

  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两会:发现私自游泳或险情会互相提醒、劝止、报告;学会基本的游泳、自护、自救及科学救人方法。

  防溺水口诀增强宣讲效果

  当天下午,由共青团惠州市委员会、惠城区桥东街道办事处主办,市志愿者联合会、市心连心公益协会、市健康文化协会、市青春社区志愿服务站水东街区示范站共同承办的惠州市“河小青”河湖保护暨防溺水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在市区东江沙公园举行。市心连心公益协会党支部书记、战旗救捞队队长赵喜昌为志愿者作岗前培训。他通过情景演绎的形式生动宣讲防溺水知识,分享参与救捞的溺水事故案例,详细讲解防溺水及应急处理的相关知识及注意事项,提高参与防溺水安全宣传志愿者的自护意识,增强志愿者处理各类水域突发情况的应急能力。

  青春社区志愿服务站的青少年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现场演绎防溺水口诀,朗朗上口的诗歌诵读强化了传播效果,让“六不”防溺水知识入脑入心。

  据悉,暑假期间,经过培训的志愿者分成多个小队,配备大喇叭、泡沫救生圈,携带垃圾钳、垃圾袋,沿东平半岛周边水域常态化开展“河小青”巡河暨防溺水宣传劝导活动,提醒岸边游玩的家长照看好小孩,不乱丢垃圾,警示不会游泳的青少年不要在岸边玩水,确保安全。巡河过程中,志愿者还顺手把草丛里的塑料袋、饮料瓶、烟头等垃圾捡起来放进垃圾桶,维护水域岸线的清洁。

  新媒体矩阵广泛宣传防溺水

  惠州水资源丰富,江河湖库水域众多,每到暑假,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都是各级共青团组织的工作重点。今年,团市委发动各级团组织、青年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常态化开展“河小青”巡河暨防溺水宣传志愿服务。

  团市委联合市河长办,发挥民间河长巡河履职和示范带头作用,对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野泳、非法垂钓等水域不安全行为及时进行劝导,对江河、湖泊、水塘、沟渠等存在安全隐患点的水域进行定位拍照,通过“惠州河长”APP线上平台及时上报各级河长办,由河长办交办相关部门加强巡查,编列溺水风险点,研究增设安全警示标牌、修复破损防护栏等,防止溺水事件发生。

  团市委新媒体中心采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喊麦、Rap等形式拍摄宣传小视频,将惠州河湖水域情况、防溺水安全知识等内容融入宣传视频,通过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平台、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矩阵进行广泛传播,向广大青少年宣传防溺水知识,营造家长、学校、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防溺水宣传的良好氛围。

  本组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蔡景芳

编辑:张清瑜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