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州文旅融合再发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释放多层次消费能力

  双月湾深受广大游客喜欢。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惠州成功加入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莫家拳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惠东三官坑窑址入选“广东省十年十大重要考古发现”;惠阳秋长周田村获评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水东街被认定为5家省级旅游休闲街区之一……在惠州全力推进“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的大背景下,我市文旅行业不断传来好消息,彰显了惠州文旅融合魅力。

  今年是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推动文旅行业恢复振兴的关键之年。惠州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不断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了众多优质文旅产品,激发多层次消费能力释放,奋力谱写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让文化有厚度,旅游有热度,城市有温度,让惠州市民、游客更加感受到暖意、诗意和惬意。

  关键词:历史文化

  打造三张名片焕发“岭东名郡”时尚魅力

  非遗又添五项,传承更放光彩。5月20日,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发布,惠州共有葛洪传说、苏东坡传说、狮舞(惠东盖子狮)、酿造酒传统酿造技艺(惠州糯米酒酿造技艺)、中医传统制剂方法(罗浮山风湿膏药制作技艺)5项入列。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7项。

  文化是旅游的资源,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惠州文化底蕴深厚,推进文旅融合,拥有众多优质资源。今年,我市将通过“一个规划、两个一批、三个重点项目、三张名片”,焕发“岭东名郡”的时尚魅力,“力争在第十批省级文保单位和第八批省级非遗项目名录中新增一批项目”即为其中之一。

  接下来,我市还将系统挖掘、梳理、研究全市文物资源,编制《惠州市文物保护专项规划》。同时,推进“海丝”文化保护利用取得新进展,为“海丝申遗”贡献惠州力量,发挥针头岩(大星尖)作为郑和航海路上重要节点的历史优势,让海丝文化“出海上岛”,协调广东省考古标本库房建设工作,推动成立惠州市“海丝申遗”议事协调机构;进一步挖掘推动环西湖小型博物馆群建设工作,完成丰湖书院陈列布展,打响广东四大书院品牌;推进中山公园(府城遗址公园)提升工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文化会客厅,使其成为惠州真正的“第一公园”。

  此外,我市还将重点打造“三张名片”,彰显惠州文化魅力。即:在惠州苏东坡祠东坡纪念馆内构建东坡学术文献资料信息中心,打造岭南乃至全国有影响的东坡文化研究名片;梳理全市非遗信息,开展《千年惠州 多彩非遗》编撰,打造惠州非遗文化展示名片;围绕本土文物考古、红色文化和客家文化等内容,市文广旅体局将开设一个有关注度和影响力的文化专栏,打造一张文化交流名片。

  关键词:文旅产业

  激发市场活力提升旅游产品品质

  白天,惠州西湖边,祝枝山曾居住过的祝屋巷文旅街区散发着旖旎魅力,吸引人们前往静静度过慢时光,享受小确幸。树影斑驳、音乐轻缓、茗茶沁心、咖啡香醇……

  夜晚,始建于北宋的水东街,青砖灰瓦、雕梁画栋披上霓虹羽衣,熠熠生辉,流光溢彩。街边的音乐餐吧、电音剧场、潮流美食激发了千年古街的夜间新活力。

  近年来,惠州深化全国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工作,持续打造水东街、野岛、祝屋巷、33号青年街区、752艺术仓等文旅消费集聚区,提升旅游产品品质,让更多的“无形文化”变为“有形效益”。如今,不断改造升级的祝屋巷吸引了100多家文旅企业和团队入驻,活化利用改造旧房屋108栋(户)。这里装修别致的餐饮店、休闲吧、鲜花店、咖啡馆、特色民宿,与西湖组成一幅灵动的水墨画,韵味悠长,成为年轻人喜爱的“打卡点”。文艺小清新民宿也渐渐成为外地游客来惠的新鲜选择。在祝屋巷,一栋老房改造成为集24小时咖啡书店、精品客房、特色西餐料理于一体的观湖书院,游客在此能玩味湖光四季、坐拥千册典藏的城市一隅。“住宿客人主要来自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城市,目前民宿入住率高达70%。”观湖书院负责人谢炜添说。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产业发展的战略眼光,启动惠州手信品牌打造及产业提升工程,通过举办“惠州手信产品征集PK赛”评选出50强产品,打响惠州手信的知名度。与此同时,通过建立惠州手信品牌标识系统、建立惠州手信精品体系、打造一批线上线下手信示范店等举措,打造N条普惠类手信产业链,让惠州手信成为城市新名片。为打开手信市场渠道,市文广旅体局搭台举办惠州手信产品展销会,与工会和银行、电力、通信等国有企业对接,激发市场活力,壮大惠州手信产业。

  接下来,惠州将以惠阳吉他产业为核心,打造有特色的吉他小镇,在粤港澳大湾区抢占树立吉他文化品牌,力争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吉他文化节;借势赣深高铁,加强与深圳、东莞、江西赣州及南昌文旅部门交流合作,打造“粤赣南惠”区域文旅合作品牌,推进赣深高铁沿线城市旅游资源共享、游客互送。同时,加快融深融湾步伐,吸引拥有超5000万常住人口的广深佛莞等地游客,以强大的人流带动消费、活跃市场、推动产业。

  关键词:旅游发展

  建设大湾区世界级休闲度假基地

  周末清晨,阳光洒在惠东巽寮湾洁白的沙滩上,金光闪闪。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渔业村码头上,村民苏红忠早已准备好,等候游客的到来。苏红忠是当地土生土长的渔民,乘着惠州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的东风,成功转型为新型渔民,以载客游玩、民宿出租等为主要收入。如今,家里建起了洋房,生活美滋滋。

  苏红忠生活的变化是惠州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为提升滨海发展水平,惠州以巽寮湾、双月湾、盐洲岛为龙头,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不断丰富游客体验,打造惠东县巽寮天后宫景区、港口海龟自然保护区、礁石酒吧等特色旅游点,大大延长了游客的停留时间,促进游客留宿的消费裂变。接下来,惠州将继续推动好招楼湿地公园、双月湾集散中心、双月湾观景平台、黑排角地质公园等项目规划建设,加快澳头、巽寮、港口休闲码头规划建设,推动香港—深圳—惠州—汕尾海上旅游航线开通,将惠州湾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休闲度假基地。

  乐享山海,自在惠州。在向海发展打响滨海旅游品牌的同时,惠州以罗浮山、南昆山为核心,构建集康体养生、山地运动、生态研学等于一体的“环罗浮山—南昆山生态旅游区”,打造全国知名生态文化康养胜地。同时,推动乡村旅游集聚区和示范村发展,引导、规范、培育各具特色的露营基地,打造令人向往的露营目的地。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谭琳 通讯员郑会武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