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走进赣州感受客家文化之旅

  原标题: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走进赣州感受客家文化之旅

  唱响客家山歌 热望高铁开通

  悠悠东江水,绵绵粤赣情。

  沿着东江和赣深高铁一路向北,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在赣州经历了一场客家文化溯源之旅。

  赣州是客家先民中原南迁的第一站,从赣州出发,客家人不断南下,迁入梅州、河源、惠州等地。经历了中原汉民向南方的五次大迁徙以后,赣州成了客家人最大的聚居地。惠州等地的客家人则与赣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东江源头、客家摇篮,既是赣州历史的文化注脚,更成为联系惠赣两地人民的感情纽带。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走进龙南市关西新围。

  打好“围屋牌”让古老围屋重焕生机

  赣州历史悠久,繁荣于两宋时期,至今仍保存数量众多,有较高历史价值、文化价值与艺术价值的宋代文物和文化遗址。因此,赣州又有“江南宋城”和“宋城博物馆”之称。

  赣州是客家民系的发祥地和客家人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全市客家人口占95%以上,世称“客家摇篮”。现有600余幢神奇的客家围屋,被称为“东方的古罗马”,保存完好、较具代表性的有龙南关西新围、燕翼围和安远的东升围等古老的客家围屋城堡。

  “开口一唱歌成河,高铁开通幸福多;强旺美福新龙南,幸福生活唱山歌……”伴随着热情的客家山歌,采访团走进龙南市关西围景区。历时29年建成的关西新围是目前国内发现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客家方形民居,也是赣南传统民居建筑中所称的“九井(幢)十八厅”的典型代表作。

  据介绍,关西围景区位于关西镇境内,距城区15公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关西新围是龙南关西名绅徐名均所建,与老围“西昌围”相对应,俗称“新围”。关西新围绘画、装饰之美令人赞叹。正厅大门前有一对雕刻精美、栩栩如生的石狮;大门框上八卦中乾、坤两卦的圆柱形石雕,厅内石墩雕有各式图案。厅堂厢房都镶嵌有龙、虎、麒麟等。西门外另辟一处“小花洲”,洲内亭台楼榭,更有湖泊、小岛、小桥,是休闲、品茗的好去处。

  为唱响“客家摇篮”“世界围屋之都”品牌,打造世界客家围屋文化体验目的地,2017年龙南投入2.5亿元,重新规划景区的功能分区,增加了特色体验项目,完善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路、旅游公厕、桥梁等基础服务设施。同时,将大书房打造为客家围屋建筑馆,将田心围打造为世客会展馆等,并新建了围屋体验区、欢乐田园、乡土乐园、滨河文化带、承艺坊、世界客家围屋地图、夯土迷宫、关西隘等特色景点。

  龙南市客家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廖笑锐介绍,龙南境内分布着376座各具特色的围屋,占赣南客家围屋的70%以上。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龙南突出打好“围屋牌”,探索出一条保护与开发并重、文化与旅游相融的围屋保护发展新路,让古老围屋重焕生机。“借助赣深高铁即将开通的机会,欢迎更多的大湾区游客来感受客家文化。”

  千百年来,客家人在迁徙过程中,逐渐形成数个客家人聚居的中心地域,梅州、赣州、汀州、惠州,被称为“客家四州”。其中赣州被认为是孕育客家民系的第一块热土、客家文化的摇篮,惠州则是客家民系的海洋文化的象征,是海外客家重要的故乡。

  惠州是东江中下游的中心城市,处在客家文化、广府文化和潮汕文化的交汇地带,各种文化相互交融、兼收并蓄。惠州客家文化既有其来源地赣南、闽西客家的传统,又善于吸取广府、闽南文化的精华,形成独特的风采。

  执行最严格环保条例保护一江清水

  “江西九十九条河,只有一条通博罗”。这条河就是惠州市民饮用水——东江水的源头。

  东江作为珠江流域四大支流之一,与北江、西江聚汇广东境内流入南海,是粤港重要的饮用水源和重点水质保护区。作为东江的发源地,赣州寻乌县平均每年流入东江的水资源总量达18.3亿立方米,其境内面积占东江源区面积的56.5%。整个东江源区还包括安远县、定南县,平均每年流入东江的水资源量约29.2亿立方米,占东江年平均径流总量约12%。

  源头活水,绵绵不绝。它为沿途的广州、深圳、河源、惠州、东莞和香港数千万人送去了甘甜的生产生活用水,东江也被流域内群众亲切地称呼为“母亲河”。

  近年来,赣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把赣州打造成赣江、东江、北江三江源头的优质“水塔”,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持续深入开展清河行动,重要水功能区水质百分之百达标,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为保护一江清水,寻乌县执行最严格的环保条例,凡是可能对河流环境造成污染的项目一律被拒之门外。除了从源头上杜绝工业污染,寻乌还注重对当地生态的涵养,连续多年实施全县封山和取消外销商品木材采伐指标政策,加大造林育林力度,安排资金用于生态敏感区域的“退果还林”补偿,引导果农改种阔叶林和小山竹。数据显示,寻乌林地覆盖率稳定在80.5%以上,三标乡桠髻钵山的森林覆盖率达到95%,水质达到可直接饮用的国家一类水质标准。

  在惠州境内流经约180公里的东江干流是珠江水系干流之一,作为深莞惠及香港的重要饮用水源,惠州将东江视为“生命水”,东江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Ⅱ类水质标准。

  惠州实施最严格的制度来保护东江水质。2016年,惠州出台新版《惠州市东江水质保护管理规定》,对东江保护力度持续加码。其中,东江流域内环保门槛提高,纳入了农村生态环境安全内容,实施水环境生态补偿制度等。

  在惠生活40年的赣州老人期盼高铁开通

  上世纪90年代,惠州成为改革开放的一方热土,新一轮的开发热潮吸引了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有识之士。大批赣州人来惠工作和定居,为惠州发展作出贡献。

  日前,一位73岁的钟姓老人打通了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的电话:“我是江西赣州信丰人,在广东惠州居住40多年了。赣深高铁就要开通了,你能不能发几张信丰高铁站的图片给我看看?”

  老人叫钟志霖,信丰县新田镇人。40多年前,他在惠州做搬运工时,认识了当地一名姓叶的女子,两人渐渐产生了感情。因为家中兄弟姐妹多,他便留在惠州做了上门女婿。钟志霖告诉记者,儿孙对他都很孝顺。早年由于家庭负担重,加上交通不便,他在惠州生活了40多年,期间只回过两次老家,最近一次回信丰还是2009年冬,距今已过去12年。

  钟志霖说,虽然他身在外乡,但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赣南老表、客家人,也十分关注家乡的发展,尤其是交通方面的变化。听说赣深高铁就要开通,从惠州坐高铁到信丰只需要1个小时,老人特别兴奋。钟志霖早已和儿女商量好,通车当天他要和老伴一起乘坐高铁回信丰,看江西老家的变化,现在又正好是脐橙采摘季,能品尝到家乡香甜可口的赣南脐橙,那是一种享受。

  文字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戴建 邱若蓉

  图片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汤渝杭 摄

编辑:郑惠纯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