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十四五”期间惠州石化产业新目标:抢抓五大新机遇 奋力迈向世界级

  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到2025年,惠州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惠州人民过上更加幸福、更加自豪、更加愉悦的美好生活。

  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必须着力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体系。“十三五”期间,我市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强力聚集,成功引进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三期、中广核核电、恒力石化等大项目,高标准谋划建设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为惠州经济发展积蓄了澎湃动能。

  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指出,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发展蓝图,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必须要实现年均7%以上的增长。这是行业面临的一个跨越式发展的广阔前景和崭新的发展机遇。

  面向巨大的市场需求,大亚湾石化区作为我国重点建设的七大世界级石化基地之一,惠州如何把握“十四五”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的新机遇,奋力迈向世界级,助力实现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定下的“硬任务”?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重要命题。

大亚湾石化区。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通讯员王春水 摄(资料图片)

  机遇一:新兴产业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市场制高点

  李寿生认为,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在“十四五”规划一系列发展机遇中,最重要就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决于行业高端技术的创新能力。运用高端技术将化工原材料转化为高端产品,这样的例子在惠州并不少见。利用中海壳牌公司产生的石化废气,惠州凯美特气体公司可以生产高纯度的食品级二氧化碳;科莱恩大亚湾工厂可以生产出药用级别的原料药及辅料药,实现从化工品向高端医药产品的转型升级……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离不开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去年12月3日,大亚湾创新投科创一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正式成立并投资广东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维尔科技是一家生产新型智能家居产品的企业,2019年成功进入小米供应商体系,去年实现小米扫地机量产。如今,维尔科技已迈出上市步伐。科创一号基金则由惠州大亚湾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该公司是大亚湾区属国有创投平台,专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疗、新材料等领域的科技投资,致力于通过孵化、加速、基金、股权投资等“组合式”服务,扶持本土科技企业做大做强。

  据统计,我国2018年化工新材料产量约2210万吨,自给率约65%。每年我国石油化工贸易逆差高达3000亿美元,产业发展蕴含巨大空间。

  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只有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才能在国内化工市场上抢占制高点。惠州不仅实现产品“隔墙供应”,更注重打造“产业基地+创新基地”,让更多科研机构和落户企业以实体化、法人化运作,让他们扎根惠州,实现科研本地化。

  “科研要真正落地,有短期的成效与长期的规划,短期内实现并不难,重要的是政府如何把握长远,这才是产业发展最为重要的一点。”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副校长纪红兵认为,我国正大力支持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在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下,国家更加意识到在新材料上必须要有自主产品,而且必须做到走在国际前列。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总工程师于静参与了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的产业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于静认为,惠州发展新材料产业具有两大优势,一是大亚湾石化基地提供原料;二是惠州新材料产品可以面向华南市场,甚至东南亚市场。

  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惠州在行动。去年12月13日,以“新材料·新平台·新机遇”为主题的首届“东江”化工新材料产业论坛在我市举办,来自政府相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为惠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化工新材料领域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探索新方向、激发新动能。

  业内专家认为,论坛的举办有助于推进惠州及周边地区石化、电子、能源等化工新材料相关产业发展,促进政府、高校、企业与相关行业的交流合作,分享化工新材料前沿科技成果,深化政产学研融合。

  机遇二:化工园区

  培育一流企业和园区,实现产业集群发展

  在“十四五”实体经济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进程中,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和化工园区,是石化行业跨越发展的一项紧迫而艰巨的战略任务,也是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大新机遇。

  去年召开的“2020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发布了“2020中国化工园区30强及潜力园区10强”名单,大亚湾石化区连续两年蝉联第一。目前,大亚湾石化园区有91宗项目落户,总投资约2300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比近90%,壳牌、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科莱恩、三菱化学、LG化学、恒力等一批世界知名化工企业进驻,基本建成“优等生俱乐部”。

  “聚集行业巨头是世界级石化园区得以发展壮大的普遍规律。”大亚湾区石化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大亚湾区安全生产首席顾问蒋兴镛分析认为,行业巨头聚集不仅能够获得大量投资,更重要的是,借助行业巨头产生的“虹吸效应”,可以吸引更多中下游配套企业入驻,从而实现产业的集群发展。

  事实上,吸引一大批行业领头羊企业进驻,成为大亚湾石化区走在全国前列的关键支撑。然而,光有“月亮”,少了“星星”也不行,在加快引进大型企业集团同时,还需加快培育一批单项冠军“小巨人”企业。

  湖南宇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助理湛明认为,要加大对中下游企业的引进,尤其是根据珠三角地区的产业特点进行相关企业的引进,并尽快对相关政策开展研究,加大扶持力度和招商引资力度。

  化工园区是未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由大国向强国跨越的一个战略方向。“十四五”化工园区规划提出,要重点培育65个具有一流竞争力的产业基地和特色园区,五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其中包括泛大湾区石化产业集群。

  地处泛大湾区石化产业集群的惠州,如何抓住化工园区培育的新机遇,加快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纪红兵认为,石化能源是“大进大出”产业,对港湾和码头要求很高,对周边发展海洋经济也能起到很强的带动作用。惠州要抓住湾区发展的有利机遇,充分利用产业发展优势,规划布局综合港湾与产业港湾,带动整个“惠州湾”的全新打造。

  蒋兴镛指出,大亚湾石化区虽然有690万吨的乙烯产能,并且处在世界石化产业基地的第一梯队,但高端产品匮乏、聚烯烃产品牌号少、产品附加值低是该石化园区一直有待提升的短板,只有在下游产业链完善后,石化园区的潜能才能发挥到最大。提高资源利用率是大亚湾石化区发展的重点,要重点关注石化下游产业的引进,成为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具备最完善产业链的石化产业基地。

  机遇三:绿色化工

  重点发展绿色石油化工,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

  冬日暖阳普照大亚湾石化园区,埃克森美孚工地旁,火红的勒杜鹃随风摇曳;三棵树公园里,树影婆娑,一幅欣欣向荣的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发展图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大亚湾石化区坚持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对标世界一流石化园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道路、供水、供电、通信、仓储物流、管廊蒸汽、光缆通信、环保、应急和消防等公共工程配套体系。

  历经20余年发展,大亚湾石化区锚定高质量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的目标,不断取得新成效。综合实力连续7年位居中国化工园区前列,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2017年,获评国家第一批“绿色园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2018年,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20年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五星级示范基地。

  “大亚湾石化区起步晚,但起点高、发展快。”蒋兴镛说,随着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中海壳牌惠州乙烯项目、恒力PTA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的落户开工,大亚湾石化区又面临新一轮的大发展。继续坚持“资源集约型、产业集聚型、规模超大型、环境友好型、生态文明型和安全本质型”的发展方针,大亚湾石化区就会始终站在全国三十强石化园区的前列,成为世界上石化园区“起步晚、起点高、发展快”的典范。

  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作为我国具有代表性的专业服务石化产业的新型研发机构,对我市石化产业绿色发展有着多年的科研实践。近年来,该院科研团队主攻的绿色化工过程和化工园区管理等方向的研究开发工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有多项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应用。

  “我们已把绿色石油化工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要重点突破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海波介绍,围绕惠州、大亚湾区核心产业发展,该院将建设绿色化工技术研发中心、环境净化技术研发中心、功能性新材料研发中心,汇聚国际国内优势资源、引进高水平科研团队,深度参与建设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石化能源方向)、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等研发和产业创新平台,重点解决制约产业高质、高值、绿色发展的重大难题,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带动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兴起。

  机遇四:对外开放

  实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引进强链补链延链项目

  日前,惠州出光润滑油有限公司举行开业仪式,标志着又一家世界500强企业锚定大亚湾。该公司在大亚湾的出光润滑油项目由日本出光兴产株式会社投资建设,投资额约7.81亿元,去年7月竣工试产的项目预计年产值可达18.2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世界范围内扩大,在这样出乎意料的背景下,惠州工厂得以平安开业,这让我们感到惊叹。”出光兴产社长木藤先生感慨,让他惊叹的“惠州速度”,反映的不仅是石化产业的迅猛发展,更是政府招商引资、实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力度。

  “结合石化区产业布局等情况,不断优化石化招商图谱,并依据图谱开展石化产业链招商。”大亚湾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为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惠州石化产业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大亚湾区结合石化区产业布局、产品市场变化、原料供应、行业技术筛选等关键环节开展精准靶向招商,引进“强链”“补链”“延链”项目。

  事实上,大亚湾对标先进地区,整合招商资源、招商信息“走出去”的步伐不曾停歇。比如,由区主要领导带队组成招商小分队,主动上门精准招商,先后奔赴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荷兰等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开展项目对接商谈工作,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该区还与中海油、中海壳牌建立招商互动机制,定期更新并通报石化区上游原料及在谈项目情况,共享原料及客户资源。充分利用园区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先企业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等资源优势,通过企业之间的渠道推介石化区投资环境,传递投资信息;加强与知名中介机构、石化行业协会的联系合作,努力拓展招商引资途径,筛选符合石化产业定位的高附加值、高科技、高效益、高产出石化项目,捕捉潜在投资信息。

  项目来了,还要高质量服务好项目。为此,我市成立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恒力三个重大石化项目专班,抽调一批石化、环保、安全、工程建设等方面专业人才负责项目建设。依托重大项目专班,搭建起灵活、高效协调机制和指挥平台,提升项目推进效率,推动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恒力石化PTA项目加快落地建设。

  如何让惠州继续发挥产业优势提高开放水平,纪红兵建议,惠州要抓住大湾区发展的有利机遇,规划布局综合港湾与产业港湾,带动整个“惠州湾”产业升级。湛明认为,需要引进国内外一流的石化产业人才担任招商负责人、顾问、执行人等,制定完善的招商奖励制度等。

  机遇五:激活链条

  推进石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升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全球供应链重构。

  国内产业链现代化升级,国际供应链重构,无疑给惠州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随着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等“巨无霸”项目落户,惠州正紧锣密鼓地锻造产业链长板,延链补链解决“油头大、化身细、化尾短”的系统性矛盾,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园区,在“双循环”中确立惠州新优势,彰显新作为。

  “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和战略性新兴目标产业中,众多行业都与石化产业有关联。”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员丁力认为,“巨无霸”石化项目的落地,有利于大亚湾实现原料“就地取材、隔墙供应”,与各产业集群相互融合、共同促进、共生发展。引进一个大项目,带来一条产业链,吸引一批高端人才,聚集一群上下游企业,这成为惠州构筑产业链新优势的生动写照。

  大项目带动大产业,大产业激活大链条。如今,大亚湾石化区以2200万吨/年炼油、220万吨/年乙烯为龙头,已基本形成上游炼油、中游乙烯、下游碳二、碳三、碳四、碳五、芳烃、碳九等较完整的产业链,化工产品就地转化率达71%,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达85%,为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新材料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基石和先导,是面向未来的战略必争领域之一。去年9月15日,位于惠东县白花镇的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动工。园区直线距离大亚湾石化区不足10公里,规划面积达30.2平方公里,将通过管道发挥大亚湾石化区的“隔墙供应”原料供应和港口优势等作用,有望成为再造一个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增长极的产业大平台。

  湖南宇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先念认为,发展新材料产业园不仅是惠州自身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级产业集群所需,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所需、国内循环发展所需,能帮助解决卡脖子的材料供应,生产技术含量高的新材料产品。

  世界级石化基地同时也是科技创新城。新加坡裕廊岛建有化学加工技术中心和化学工程科学院,德国路德维希港化工区拥有130多个实验室。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创新蓬勃发展,惠州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打造石化能源产业创新高地,牢牢占据全球石化产业链高端。

  “双区驱动”牵引,五大机遇汇聚,惠州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正积极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加速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袁畅 谢宝树 欧阳德辉 匡湘鄂 通讯员林泽萍

编辑:大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