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霄杨:专临赵孟頫 气稳而质坚

2021-01-29 09:15:00 稿源:今日惠州网

  从小受父亲影响接触书法,30岁时正式走上专业、系统地学习书法之路。胡霄杨以“坚持”和“专一”在书法道路上坚定前行着。他专攻赵孟頫字帖长达10年之久,60多个字也能坚持写上两年,在不断吸取前人艺术精华的同时,表现出一种一丝不苟、气稳而质坚的纯正气息。“书法对我而言是一辈子的事情,我会不断探求和钻研,在书法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胡霄杨说。

  而立之年开始系统学习 每晚练字2小时

  小时候,父亲经常在家里写毛笔字,有时写在纸上,有时用水写在家里的黄泥砖上,耳濡目染,胡霄杨很小就开始接触书法。上小学时,家里有一些四大楷书字帖,胡霄杨挑了一本柳公权的楷书,开始了临帖习书之路。初中毕业后,胡霄杨考上了博罗师范学校美术班,学校里开设了专门的书法课,在学习美术之外,胡霄杨也会练习书法,打下了书法知识的基本功。

  毕业之后,胡霄杨到了博罗一所小学当老师。尽管教的是美术,但他对书法的追求一直都没有磨灭。2010年3月,30岁的胡霄杨经朋友介绍,开始跟着知名书法家蓝广浩先生学习书法,正式走上了专业、系统学习书法的道路,一直坚持到现在。

  跟蓝广浩老师学习书法以来,胡霄杨一直都在研习元朝书法家赵孟頫的帖。胡霄杨告诉记者,他刚开始跟蓝广浩老师学习书法的时候,老师问他喜欢谁的字帖。他说比较喜欢赵孟頫的字,蓝广浩就给他推荐了一本赵孟頫的字帖《闲居赋》,并要求他每天找一个固定的时间来练字,一天都不能落下。“按照我的理解,老师是要我养成一个好习惯,就像每天起床洗脸刷牙一样,每天到了那个时间就是写书法的时候,不用别人监督,一天不写手就会痒。”现在,胡霄杨每天晚上都要写字临帖2个小时左右,写字也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专攻赵孟頫字帖十年 60多字临帖两年

  系统学习书法以来,胡霄杨一直专攻赵孟頫的字帖,到如今已有10年之久。赵孟頫流传了大量的字帖下来,刚开始,胡霄杨根据蓝老师的要求,每天坚持临写赵孟頫的《闲居赋》第一页的内容,短短60多个字,他坚持临帖了两年。“蓝老师教导我,先把这几十个字写好,以后再写其他字的时候才比较容易上手。”几年后,胡霄杨开始临写赵孟頫的《洛神赋》,最近这几年又开始写赵孟頫的手札。

  10年来,胡霄杨坚持研习赵孟頫的书法,走上了自己独特的书法学习之路。胡霄杨说,这10年对他来说也收获很大。“首先,我学会了坚持去做一件事情,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有像这样坚持做一件事10年以上。其次,书法可以修心养性,学了书法之后,自己也变得更能沉下心来去思考很多事情。”胡霄杨说,回到书法的本身来说,这也让他了解了很多书法知识。赵孟頫的字比较秀美,从表面看没有“二王”的字富于变化,但在用笔方面还是蕴含着内在的特点。“虽然临了10年赵孟頫的字,但是感觉越写越难,我还需要不断地努力探索。”

  为了更好地提高自己的书法水平,拓宽眼界,胡霄杨积极投稿,经常到现场看展览和交流。“投稿的时候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创作,在观展时对别人的作品进行总结,在形式、章法、用笔用墨等方面用心揣摩,会得到很大的启发。”观展回来后,胡霄杨也会自己尝试创作,吸取人家的长处,在总结中不断提高。

  研习书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胡霄杨告诉记者,刚开始学习书法那几年,总是感觉写不好,达不到老师的要求,也达不到自己的要求,经常感觉快要坚持不下去了。“幸运的是,经过蓝老师的引导和鼓励,自己终于坚持了下来。”凭借自己的这份坚持,胡霄杨的字越写越好,书法之路越走越宽,成为了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2013年,他的书法作品在第五届广东省新人新作书法展上获得优秀奖;2018年,其书法作品在“践行十九大精神,书写美丽惠州”——惠州市书法作品展中获得一等奖;2019年,其书法作品在第二届“清远米芾杯”全国书法大赛中入展。

  一丝不苟字如其人 写字稳而纯正

  学习书法那么多年,胡霄杨认为自己还在学习的阶段。“书法这条路很长很长,一定要不断地努力,可能写到老的时候也不一定能写好。”所以自己要打好基础,多点积淀,有朝一日才能形成自己的风格。

  惠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黄冠霖与胡霄杨认识10多年,在他看来,胡霄杨为人朴实厚道,成熟稳重,不急不躁,而他的书法也是字如其人。学习赵孟頫多年,胡霄杨一直忠实于原帖,他的字最大的特点就是“稳”,从结构上、笔法上都做得很稳,表现出一种中规中矩、一丝不苟的纯正气息,是年轻一代学习书法的典范,“真正学书法做学问,就应该按照他这种路子去走。”

  对于未来,胡霄杨有不少小目标,首先最想实现的就是加入中国书协,为此他会在书法上更加努力和勤奋,争取早日实现。“我喜欢书法,书法对我而言是一辈子的事情,我会在老师的指导下,继续探求和钻研,在书法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

  书画家简介

胡霄杨近照。

  胡霄杨 男,惠州市博罗县人,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2013年书法作品在第五届广东省新人新作书法展上获优秀奖;2018年书法作品在“践行十九大精神,书写美丽惠州“——惠州市书法作品展中获得一等奖;2019年书法作品在第二届“清远米芾杯”全国书法大赛中入展。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宫晓磊

  图片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朱金赞 摄

编辑:朱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