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文:写意国画里追寻情感表达

2021-01-21 16:46:00 稿源:今日惠州网

《梦家乡》(国画)68×68cm

《丛林山居图》(国画)98cm×180cm

《净心高步联》(草书)

  从小人书开始喜欢上绘画,由此走上了美术创作之路。惠州市美协副主席、仲恺高新区美协主席刘志文近20年来一直在写意国画上辛勤耕耘,他善于画面的构思,强调采风素材的综合运用,注重作品蕴含的情感表达,惠州的山山水水在他的画笔下,呈现出不一样的韵味和意境。国画博大精深,人生学无止境,未来,他会一直在绘画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由小人书与画结缘 一次采风爱上国画

  刘志文告诉记者,他从小喜欢看小人书,放牛的时候也会拿着小人书看。小人书上精美的画面和线条深深吸引了他,于是他开始照着涂鸦,从此喜欢上了画画。小学三年级时,刘志文就买了水彩画颜料,这在当时非常难得。那时候学校里的美术课一周只有一节,但刘志文学得非常用心,上课时跟着老师画,放学后自己就在家用买来的水彩画颜料练习绘画。

  初中毕业后,刘志文考上了博罗师范学校美术班,正式开启了专业学习美术之路。三年的学习,为他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基础和美术素养。毕业之后,刘志文来到仲恺中学当了老师,一做就是20多年。无论是在读师范,还是在学校做老师,刘志文当时的绘画基本以水彩为主。直到2003年,一次和朋友去贵州采风,对他的绘画产生了转折性的影响。贵州千户苗寨等美丽壮观的景观,让刘志文非常震撼。回惠州之后,他觉得,采风的这些素材用国画的形式来表现会更好,从此,他开始慢慢转向国画。

  2006年,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绘画水平,刘志文去广州美术学院进修了书法和国画。在进修的两年里,他进一步理解了国画的构图、用笔、用墨,也更能够深入了解国画的意蕴和内涵。

  “现在,我基本都是画国画,很少再画水彩了。”刘志文说,他绘画的内容以山水为主,主要描绘罗浮山、惠州西湖等惠州以及周边的山河湖水、风景名胜。

  2019年,刘志文创作的巨幅国画作品《岭东雄郡》被选挂在惠州市政协办公楼一楼大厅。这幅作品他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创作完成,作品5米多高,以罗浮山为主体元素,把岭东雄郡惠州的山水融入进去,非常壮观,深受好评。

  千里奔波看画展 废寝忘食习画作

  绘画水平的提高,离不开艰辛的付出。

  刘志文觉得,看展览是很好的提高机会。刚开始画国画的那些年,只要在广东省内的展览,他基本都会去看,经常天没亮就起床,坐第一班车前往广州,看完展览之后,再坐最后一班车回到惠州。多年的看展和学习经验,也让他的国画创作水平不断提高,在各级展览中不断获奖和入展。

  刘志文告诉记者,2007年,他的国画作品《古道纪游》入选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去北京参加画展的经历让他非常难忘。当时,画展组织方通知他去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展览开幕式时,由于时间临近,已经买不到火车卧铺票了,他只好买了硬座车票,跟一个画友坐了30多个小时的火车赶到北京参加画展。“那是我第一次坐那么久的火车硬座,非常难受,回来之后感觉头发都掉了很多。”在中国美术馆这种国家级美术馆举办的展览,层次很高,作者的水平也很高,对刘志文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于是,他和画友带上面包,在里面待了整整一天,一直到闭馆才出来。

  创作以写意为主 注重情感内涵

  刘志文的国画以写意为主,他认为,写意的东西比较能体现作品内涵和个人情感。“国画是中国传统的东西,我比较喜欢中国传统的文化,国画的笔墨、宣纸给人一种天人合一的感觉。”

  刘志文认为,国画的创作跟外出采风关系很大。“采风的时候要发自内心多去感受,特别是国画,要把自己的感情融入画面里,一气呵成。画家画出来的作品是要给人家欣赏的,别人欣赏的时候,会琢磨画面,以及作者创作的意图。”

  创作需要激情,有创作欲望的时候,创作出来的作品才会更加出彩。刘志文认为,题材对激情的触动很重要,但题材不是单一的,很多时候要把多次采风的题材综合在一起,才能创作出一幅好的国画作品。“比如,在创作上述《岭东雄郡》的时候,要对惠州的山水、人文有所了解才行。”刘志文是土生土长的惠州人,对惠州的山水人文了解颇深,他这幅国画就是以苏东坡的一句诗“罗浮山下四时春”来创作,整幅画的构图构思,也基本按照这句诗的意思来展开,是对惠州的景色特征进行综合呈现。“绘画不要停留在眼前的景物,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情感来构思和取舍,画出来的东西才更有内涵更有意境。”

  从1993年师范学校毕业,刘志文至今已经做了将近30年的老师,现在主要负责仲恺中小学美术教研。他觉得,美育教育一定要从孩子抓起,培养学生的审美和情操,这对学生的心灵塑造和以后的成长非常重要。如今,尽管工作很忙,刘志文还是坚持每天画画写字,这对他来说是一种享受。刘志文说,国画博大精深,人生学无止境,他会一直在绘画的道路上不断学习和求索。

  书画家简介

刘志文近照。

  刘志文 男,惠州马安人,仲恺中学美术教师,惠州仲恺高新区美术教研员,惠州市首席教师,惠州仲恺高新区首届名教师,仲恺高新区十佳社会建设者;在美术和书法艺术上孜孜以求,现为广东省大湾区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惠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惠州仲恺高新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多件美术作品入选全国、省级大型美展并获奖;多件作品被入编全国权威画册、收藏。其中,2005年国画作品《故乡的云》参加全国教师美术作品(展)比赛获一等奖;2007年国画作品《古道纪游》入选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2008年国画作品《苗乡秋色图》入选参加中国第四届西部大地情-国画、油画作品展;2019年创作的大篇幅国画作品《岭东雄郡》被选挂在惠州市政协办公楼一楼大厅。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宫晓磊

  图片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楠 摄

编辑:朱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