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伟:书画同修 笔墨温润

2021-01-15 09:19:00 稿源:今日惠州网

  年过6旬的胡立伟从小就在艺术氛围里浸泡,他书画同修,在书法和绘画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几十年来,书法和绘画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他的生命里。在创作上,胡立伟强调尊重传统,合乎内心,坚持书写自己的感受。他希望用一颗谦卑之心和对传统的敬畏,创作更多合乎自己内心的作品。

胡立伟近照。

  生长于书香之家 从小沉迷于书画

  胡立伟是江西南昌人,从小生长在一个有着浓厚书香氛围的老宅里。从有记忆开始,他就一直在涂涂画画。胡立伟在家里排行老八,他的父亲、大哥二哥都喜欢书法和绘画,这也深深影响了胡立伟,从儿时起,他就开始临帖练习和绘画,小学、中学,一直到读师专,学校和班级里出板报、写标语,都是胡立伟负责。

  从小,胡立伟就非常崇拜书画家。小时候,在街上看到有人在画巨幅领袖画像,他就会凑上前去认真地观摩很久,“那时候,闻到墨香,就会非常兴奋,也打心里面非常佩服行书作画的人。”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江西省每一年都会开办美术创作班,胡立伟的二哥参加了创作班,在里面画年画,有时,会带着胡立伟一起去观摩学习。当时,下放到江西的陈丹青也调到美术创作班当创作员,胡立伟时常跟着二哥一起观摩陈丹青作画,让他非常震撼,也更加热爱绘画了。上高中的时候,家里有很多《红旗》杂志,胡立伟就把这些杂志收集起来,认真地在上面练字。

  那时候实行开门办学,学生要经常下乡体验农村生活,其他学生到农村都在玩,胡立伟则会带上笔墨和纸张,一个人在那里写字。“当时很喜欢颜柳书体,也没有其他的想法,就是一心想着把字写好。”

  得两位名师指点 书画同修共发展

  胡立伟的父亲是一名京剧票友,非常讲究拜师学艺的传统。在书画的道路上,早年的胡立伟也得到两位恩师的教导。在书法上,胡立伟师从书法家崔廷瑶,经常带着自己写的字找崔廷瑶指点。后来胡立伟考上了九江师专美术专业,崔廷瑶也被破格调到九江师专担任老师,不能不说是一种很深的缘分。

  在绘画上,胡立伟早年学习花鸟画师从著名画家梁邦楚。因为父亲对他的画画寄予很高的希望,会常常带他去梁邦楚家里求教。“梁老师性格刚正,常跟我聊他的爱憎,讲述他的老师傅抱石、徐悲鸿的趣事,也会耐心细致地点评我的作品,让我受益匪浅。”胡立伟说,这段经历是他学画路上的重要驿站。

  师专毕业后,胡立伟被分配到九江司法局上班,担任宣传干事,负责法制宣传橱窗和长廊,这让他的书法和绘画特长得到了很好发挥。工作几年后,上世纪90年代初,胡立伟选择到广州美院进修,艺术水平不断提高。此后,胡立伟来到惠州工作生活,一边从事设计类相关工作,一边进行书画创作。

  在书画创作上耕耘多年,胡立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他的书法作品分别入选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第五届、第七届全国书法篆刻展。早在1988年,胡立伟就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绘画作品也不断地在各级画展中入展、获奖。

  创作上追求个性 坚持书写内心感受

  “书法要经过自己积累和沉淀,自然而然形成自己的面貌。”在书法艺术上,胡立伟一直强调要尊重传统,合乎自然,既不泥古,也不趋时,坚持书写自己的感受和理解。早年学习书法。胡立伟对碑学研究颇深,近20年来,又把主要精力放在补休帖学方面,碑学帖学兼收并蓄。

  业内人士评价,胡立伟的书法基础扎实,技巧全面。他对历代名家、各类书体都做过长期反复研习,历经40多年的磨练,逐渐形成了萧散简净、外枯中膏的风格。他擅长碑版造像一路的书法,不粘不脱、不衫不履,行笔的自然洗练显示出深湛的功底,章法的疏密开阖可见独到的匠心。尤其特别的是,他的书法往往外形略显残破支离,内质则精力弥满、张力十足,透露出一种“外枯中膏”的风神。多年来,他一直苦心孤诣,寻求属于自己的书法语言,营造自家的面貌和精神。

  绘画方面,胡立伟喜欢画人物,也精于山水、花鸟。他的国画透出拙美之味,在花鸟作品中尤为明显。花丛间逡巡着憨态的鸡与鸽、野禽等,以及牡丹、野菊诸植物,皆载之以放达凝重的线条和随兴施淡抹浓的墨色,彰现出童贞般的稚拙之趣。落笔即出生拙感,不拘而画意流淌,构成其“写”画的基调。正是基于他的书画同修,让他对画法精髓的修炼,饱含了魏碑之古枯浑穆。

  多年来,在书画创作上,胡立伟一直强调线条的质感,在创作中注意取舍和提炼,把线条的运用深深烙印在自己的作品中。

  近年来,胡立伟一直致力于书画的传承和培训。他认为,学习书法和绘画眼界很重要,因此在培养学生时,胡立伟非常注重提升学生的眼界和审美,给他们列出必读书目,提升学生的眼界和审美层次。

  胡立伟喜欢“大胸襟者得大自在”这句话,对于未来,他希望用一颗谦卑之心和对传统的敬畏,继续创作更多合乎自己内心的书画作品。

《山水小品》(国画)

《花鸟小品》(国画)

《山水小品》(国画)

《山水小品》(国画)

《振衣濯足联》(隶书)

《金秋图》(国画)

  艺术家简介

  胡立伟 号谷池,1981年毕业于江西九江师专美术系。1992年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课程班进修。2012至2013年在美术报范扬名家山水班进修。早年花鸟画师从梁邦楚先生,书法师从崔廷瑶先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美术家协会会员、古循书院常务副院长、原惠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书法作品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第五届、第七届全国书法篆刻展。

  国画作品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纪念周恩来诞辰100周年全国国画展、山水砚都全国中国画展。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宫晓磊

  图片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楠 摄

编辑:朱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