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烈:执着求艺 甘做人梯

2021-01-07 09:39:00 稿源:惠州日报

  每天下午,75岁的张伟烈都会拿起画笔,于画板前作画几个小时。从5岁开始习画,70年来,张伟烈与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执着求艺,从未停歇。“绘画对我来说已经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一种最高级的精神享受。”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张伟烈把自己对绘画的追求传递给学生,甘做人梯,培养了一大批美术人才。如今,在博罗县美术教育界,提起张伟烈,很多人都会肃然起敬,为他对博罗美术的贡献所称道。

  5岁开始习画 勤奋自学练就好画艺

  1945年出生的张伟烈成长于一个艺术家庭,他的父亲是博罗中学的一名美术老师。受父亲影响,从小耳濡目染的他对绘画产生了兴趣。5岁时,张伟烈就开始涂鸦。6岁的一天,张伟烈到东江河边玩耍,看到几个广州美术学院的学生在江边写生,东江上的小船、落日的余晖,都在学生的画作中呈现出来,这让张伟烈感到非常奇妙。那天下午,他一直专注于观看美院学生作画,竟忘了回家,直到暮色四合,家人才在东江边找到他。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张伟烈暗自立下誓言:长大后也要像这些学生一样,拿起画笔,描绘家乡的山河美景。

  在采访中,张伟烈一直强调,“我不是美术科班出身,但一直在社会大学里摸爬滚打。”他告诉记者,由于客观的原因,他年轻的时候没有考大学,但从不影响他对绘画的热爱和追求。青少年时代,张伟烈曾拜过惠阳地区的美术名家黄延桐、唐灵、李志强、邓光宝、黄希舜为师,一直通过自己的努力坚持学画。“一有时间,我就会骑着自行车,奔波几十公里,到惠州市区和东莞等地找美术科班的老师求教。”有一次,广州一个画展上,有一位教授带着一帮学生,挨个地对每一幅画进行点评,张伟烈就拿着笔记本跟着他们,把教授的点评全都记录下来,这些知识让他非常受用。

  多年来,凭借自己的勤奋努力和坚韧的意志,张伟烈练就了一手好画艺。

  坚持写实风格 专注描绘家乡美景风物

  张伟烈擅长油画,在创作上,他一直坚持走写实风格。“写实的画作比较接地气,老百姓比较喜欢,也更能还原生活的本真。”在张烈伟的画笔下,家乡的美景和风物、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都是他的创作素材。张伟烈有着浓厚的乡土情结,他很少到外地去采风,因为他觉得,美丽的家乡有着取之不尽、画之不完的绘画素材,画家乡的人、家乡的景已经足够。

  在绘画内容上,张伟烈最喜欢画的是耕牛和石头,这与他早年的一段工作经历有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张伟烈做过一段时间的道班养路工,每天他都要牵着耕牛走10公里以上。“当时还是泥土路,很艰苦,风里来雨里去,跟牛接触多了,我对牛也产生了很深的感情,牛的性格、脾气、体型结构我都了如指掌,更被牛身上那种勤苦耐劳的精神所打动,因此喜欢把画笔聚焦于牛。”

  张伟烈当过乡村小学民办教师、工厂临时工、道班养路工、公路局办公室资料员,后来调入博罗县文工团,从事舞台美术设计制作工作。尽管生活经历坎坷,但他从未放下过画笔,利用业余时间坚持自学。

  为提高绘画技能,1989年,张伟烈进入中央美术学院进修油画专业,师承马常利、邸立丰、杨林桂教授等人。进修回来后,他的绘画技艺有了质的飞跃。他更加奋力投入油画创作,数十幅油画作品先后在《惠州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等媒体上发表,并有多幅油画作品,在省、市大型美术展览中入选、获奖。

  培养大批美术人才 今年要办个人画展

  在绘画上孜孜以求多年,张伟烈深知求艺的艰辛,为当地培养更多的美术人才,一直是他的心愿。

  1980年,张伟烈调入博罗县文化馆工作,先后任副馆长、馆长,主要负责社会群众美术辅导工作。也是在那时,文化馆开办了青少年美术培训班,免费教中小学生、社会青年等学习绘画。张伟烈在美术培训班担任老师,正式走上了培养美术才人的道路。

  “虽然我没有上过大学,但我想把自己所学都教给我的学生,让他们能考上美术院校,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在教育学生时,张伟烈一直奉行一个理念,那就是“作画要先学做人”。上课时,他不仅教学生绘画技艺,更注重教他们做人的道理。2005年退休后,张伟烈被博罗县高级中学特聘为高中美术班一线教师,在该校连续工作了八年,辅导学生美术高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30多年的美术教学辅导生涯,张伟烈可以说桃李满天下,授教学生数千人,为国内美术院校及综合性大学输送了一大批美术人才。其中考上中央美院4人,清华美院2人,中国美院3人,西安美院、广州美院、四川美院、天津美院等九大美院及综合合性大学美术系一大批。这些学生毕业后,有的在广州、深圳、惠州等地大中小学当美术教师,有的在文化馆当美术创作员,还有在各地广告传媒公司当总经理,他们在社会各行各业中发光发热,取得了不俗的成就。

  因为在美术教育和艺术创作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张伟烈在2001年、2004年分别被授予博罗首批和第二批优秀专家、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惠州日报》等媒体先后多次报道了他的感人事迹,其中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总裁、总编辑蒋勤国当年在担任记者时对张伟烈的一篇报道,还被张伟烈当作评选“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的资料之一,交给了组织部门。

  如今,张伟烈已经75岁了,但仍然没有放下手中的画笔,每天坚持作画4个小时以上。活到老,画到老。张伟烈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会一直坚持画下去。2021年,他争取出版一本个人油画专辑,举办一次个人画展,对他数十年的油画创作做一个总结。

《净界》(油画)

《望子成龙》(油画)

  画家简介

  张伟烈 1945年出生于博罗县罗阳街道,擅长运用油画的写实语言,描绘家乡的风土人情事物。现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博罗画院院长、惠州市油画学会顾问、博罗县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数十幅油画在省、市大型美术展览中入选、获奖,代表作有《望子成龙》、《山草地》、《山里的雕塑》、《凝聚》、《净界》、《快乐时光》等。2001年、2004年分别被博罗县委、县政府授予博罗县首批和第二批优秀专家、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宫晓磊

  图片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楠摄

编辑:朱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