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涛:心手合一写出真性情

2021-01-06 11:14:00 稿源:今日惠州网

  书法家简介

宋涛近照。

  宋涛 毕业于海南师范大学书法专业,师从中国书协副主席吴东民。大学期间受刘胜角、黄承利老师的悉心教导,主攻二王一脉行草,旁涉诸家,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惠州国画院书法家。作品被多家美术机构收藏。曾入展中国第六届书坛新人作品展、第七届全国刻字艺术展,先后获青莲艺术奖、山东大学生书法篆刻展提名奖;海南省第八届书法作品展铜奖;海南省第六届刻字艺术展铜奖;海南省第七届刻字艺术展优秀奖;海南省第三届青年书法作品展优秀奖。

  30岁出头的宋涛书法科班出身,持重沉稳,深入研习书法多年,积累了深厚的功底,尽管还很年轻,却早已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会员。他毕业于海南师范大学书法专业,师从中国书协副主席吴东民,主攻二王一脉行草,旁涉诸家,书法作品内敛醇厚、灵动兼备,有文气,有美感。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省、市展览,并被多家美术机构收藏。目前,宋涛在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惠州国画院长期从事书法研究及书法基础教育工作,致力于中国书法艺术的传承。

《雨花石》(隶书)

《行草斗方一》

  从小喜欢书法 写字极守法则

  宋涛从小就喜欢书法,他毕业于海南师范大学书法专业,师从中国书协副主席吴东民。大学期间受刘胜角、黄承利老师的悉心教导,主攻二王一脉行草,旁涉诸家,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古循书院策划部主任、惠州国画院书法家。作品被多家美术机构收藏。曾入展中国第六届书坛新人作品展、第七届全国刻字艺术展,先后获青莲艺术奖、山东大学生书法篆刻展提名奖;海南省第八届书法作品展铜奖;海南省第六届刻字艺术展铜奖;海南省第七届刻字艺术展优秀奖;海南省第三届青年书法作品展优秀奖。

  宋涛高中时开始正式系统学习书法。练习书法多年,他基本上所有出名的帖子都临摹过,并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理解。宋涛在惠州国画院讲授书法时,非常侧重于书法呈现的美、必循的法度、时代性等内容。他在创作上更是如此。宋涛写字,极守法则,行草深得二王笔意,隶书透出金石之气,从而使自己的作品饱含对古人的敬意。

  惠州知名作家江湖海也擅长书法,他对宋涛的书法作品这样评价:宋涛写字,运笔自如,锋正不露,结体和谐,流畅而不浮急,平稳而显高古,清朗而多俊奇。

  宋涛是一个注重创新的人,在书法上也是如此。他总是精心设计章法布白,题款也匠心独运,在端庄书风中注入了个人独特的气息,从而体现出作品的时代性。

  隶书古朴天真 行草清朗醇厚

  宋涛的书法中,相比其他书体,很多人喜欢他的隶书。宋涛隶书的迷人之处,在于体现了隶书的古朴与天真,有难以言传的雅趣与拙美。

  江湖海告诉记者,他曾经看过不少宋涛的隶书作品,完全没有躁浮之气,取法汉碑或秦汉竹木简,沉实,古拙,天真,充满雅趣,讲究字形和结构而又没有做作之痕,功力之深,一看便知。

  江湖海把一批宋涛的隶书作品发在微信上,有书法专家看到后这样评价宋涛的隶书:弱化了传统隶书的蚕头雁尾,中锋运笔自然流畅,显得古拙而厚重,冲击力强。结体又颇具匠心,收放有致,极富变化,线条功夫老辣。

  除了隶书,宋涛也擅长于行草。在多种书体中,行草最见情见性。宋涛的行草作品,清朗醇厚、正向独特而有力量。在江湖海看来,宋涛的行草已远远超乎师古、意趣之类,已接近书法的内核。“85后书家,迄今为止,我未见出其右者。书法的内核是什么,简言之是灵魂,是境界。如果作品精神含量低,境界窄小,练一辈子,充其量不过为一书匠。宋涛已从笔墨,从点画字形间架的形式,深彻地悟到了书法的要义精义所在。”江湖海说。

  研习书法者,要想精进,毫无捷径可言,只有耐得住寂寞,苦临苦练,才有出成果的可能。宋涛深知出好作品要坐冷板凳,他也是这样做的,大学时为了练习书法,经常通宵达旦。现在的他,业余时间也几乎放在了书法上,“学无止境,我会在研习书法的道路上一直坚持下去。”宋涛说。

  惠州市书协副主席杨忠亚对宋涛的书法作品评价很高。他说,宋涛书法根基好,乃社会上所称之科班出身。因此,他之所学完全从传统出发并且在楷书、行草、篆书、隶书等书体领域都有所涉猎,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思考。特别是他的行草书从魏晋二王入手,参入宋人笔意,融入了一些黄山谷字形较长的意态用笔,使作品更加骨质秀雅,心手合一,写出了自己的性情和奋发向上的精神。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宫晓磊

编辑:朱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