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海彬:触动自己才能打动别人

2021-01-06 11:03:00 稿源:今日惠州网

廖海彬近照。

《追梦》(油画)(150cmx100cm)

《闺蜜》(水粉画)(110cmx120cm)

《雨夜》(水粉画)(103cmx55cm)

  “首先打动自己,才能打动别人!”在绘画创作上,惠州青年画家廖海彬一直坚持着这样的创作理念,并在选材时将画笔对准那些能够触动他的人。正因如此,近年来他的作品多次入选国家级、省级展览并获奖,多件作品被美术馆、博物馆收藏。美术科班出身的他,还把一腔热血洒在教育上,坚持把学生当朋友,至今已从事美术教学工作14年,培养了一大批美术人才。

  从小爱绘画 作品曾被中国奥委会收藏

  廖海彬告诉记者,与绘画结缘,始于小时候。当时,他有一位叔叔喜欢画明星人物画,画得非常像。受叔叔的感染,他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喜欢上了美术课,甚至周末也会跑到学校练习画画。凭借良好的美术功底,廖海彬初中毕业之后考上了博罗师范学校美术班,开始真正地深入系统学习绘画。

  在博罗师范学校,廖海彬遇到了两位对他影响很大的老师——甘一兵老师和练汉强老师。正是因为这两位老师的鼓励,在师范学校毕业时,廖海彬选择了继续深造,考入了韩山师范学院美术系,继续在绘画上不断求索。

  廖海彬说,这么多年能坚持学画,他很感谢父母和妻子的支持。“当时那个年代,对出身于农民家庭的孩子来说,学习绘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正是父母力排众议鼎力支持,我才能够顺利地一直坚持自己的艺术之路。”现在,他能专心从事艺术创作和教学,妻子也在背后付出了很多。

  在学习绘画的道路上,廖海彬有过不少难忘的经历,比较疯狂的一次,是在2014年,当时有一个油画展览在杭州,一个水彩展览在武汉。为了不落下任何一个展览,廖海彬做起了“空中飞人”。第一天他飞到杭州,看完展览后回惠。第二天,又飞到武汉看水彩展。“只要时间允许,我会到全国各地观看展览。哪怕从展览中得到一点点感悟,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收获。”

  不断努力,终有收获。2017年对廖海彬来说算是收获颇丰的一年。他的作品两次入选国家级展览,其中,水粉画《厚积薄发》不仅入选第九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还被中国奥委会收藏。此后,不断有多幅作品入选国家级、省级展览并获奖。2019年,廖海彬成为了中国美术家协会的会员。

  擅长画人物 画笔对准能够触动他的人

  在绘画创作上,廖海彬一直以油画和水彩为主,他最擅长的是画人物。在人物画的选材方面,他一直坚持着自己的选择。“我在选择创作题材的时候,更多的是选择那些能够触动我的人。我觉得艺术创作首先要打动自己,才能够打动别人,这样的作品也才更有感染力和生命力。”廖海彬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审美方式和审美情趣,对他而言,最好的创作就是用自己的方式和目光,去表现这个时代的人和事。

  近年来,廖海彬的作品中所表现的人物大都是一些勤劳、朴实的工人和连夜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军人,只要身边能够触动他的人,都会成为他选材的对象,特别是表现农民工的人物作品占比不少。“我的父亲本身是一位农民,以前也曾经当过一段时间的修路工人,所以我看到农民工时,感触很深。”廖海彬说。

  甘做孺子牛 带学生用画笔描绘新时代

  2006年从韩山师范学院毕业后,廖海彬来到惠州市实验中学担任美术教师,至今已有10多年。在教学上,他更多的是挖掘学生身上的亮点,让学生找到学习的信心。廖海彬一直把学生当作朋友,与学生打成一片,建立一种彼此信任的关系。“如果师生关系生疏,学生有问题也不敢提问,不利于学生的进步和成长。”廖海彬一直认为,师生关系融洽了,才能激发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

  教学相长。廖海彬经常把自己的作品拿给学生分享,也能从中得到一些启发。“我画《厚积薄发》的时候,之前采用的是比较传统的背包,肩带特别宽,很僵硬。”有学生看到后跟他说,“老师,现在女生背的包包很时尚,不会用这种包了,可能会用绳子状的背包。”学生的建议后来被廖海彬运用到作品中,还入选了国家级展览。

  对于未来的艺术创作,已经是中国美协会员的廖海彬觉得自己还没有形成个人艺术风格,他想要从提升文化修养和加强交流方面着手,通过努力,让自己的创作有一个新的突破。同时,作为一个美术教师,他会怀着美好的情怀,把自己所学倾囊相授,带领学生用手中的画笔去描绘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画家简介

  廖海彬 1982年出生于广东省龙门县,2006年毕业于韩山师范学院美术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为惠州市美术家协会油画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惠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仲恺高新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国家青苗培育计划画家。目前担任惠州市实验中学高中美术教学工作,从事教学工作14年以来,为全国各高等院校输送了一大批美术人才,曾被评为惠州市优秀教师,校教坛新秀、教学能手、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教研标兵等荣誉称号。教学之余,一直坚持美术创作,主要作品《厚积薄发》《雨夜》《闺蜜》《厚积薄发2》等入选国家级展览,其中《雨夜》《厚积薄发2》获得最高奖,多件作品被国家级、省级美术馆和博物馆等单位收藏。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宫晓磊

  图片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朱金赞 摄

编辑:朱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