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艳华:以推广传统书法艺术为己任

2021-01-06 10:58:00 稿源:今日惠州网

  从1983年开始学习书法,惠州市女子书法家协会主席潘艳华在书法的道路上已经坚定行走了37年。为了学习书法,她曾经一本字帖临习十几年。书法给她带来的,除了精神和气质方面的升华,也改变了她的生活和人生方向。如今,潘艳华专注于书法特别是楷书的教育和传承,把推广传统书法艺术看作自己的一种责任,并愿意身体力行地坚持下去。

《报上文章摘抄》(篆书)

  学习书法37年 得多位名家指导

  日前,记者来到潘艳华的工作室,10余位女子正在跟着潘艳华学习书法。潘艳华耐心细致地指导着,学员们学得非常认真。学习书法37年,已小有所成的潘艳华,正把自己多年的经验和心得传授给更多热爱书法的人。

  结缘书法,对潘艳华来说是一种幸运。潘艳华告诉记者,还在上学的时候,学校开有描红课,她就对写字产生了兴趣。上高中的时候,有一次学校里举办书法比赛,潘艳华获得二等奖,她对书法就更加喜欢了。

  1983年,潘艳华偶然得知书法家蓝广浩开设书法培训班,对书法兴趣满满的她立刻报了名。当时那个年代,女子学习书法的不多,潘艳华成了其中的一位。“当时报名的女性有几个人,但坚持下来的只有我一个。”在培训班里,潘艳华跟着蓝广浩老师学习颜楷书法,正式走上了系统学习书法的道路。当时,蓝广浩送给了她一本册页字帖《颜真卿大字麻姑仙坛记碑》,她视若珍宝,一本帖子坚持临习了十几年。

  此后,潘艳华去了深圳一家旅游公司做服务员。有一次,公司组织活动,邀请香港的歌星来唱歌,需要手写很多宣传海报。时间紧迫,有同事知道潘艳华的毛笔字写得不错,就向公司领导推荐了她。潘艳华临危受命,凭着一手漂亮的字完成了海报的书写任务,也赢得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赞誉。很快,潘艳华就被领导从服务员调去了美工部,一干就是5年多。潘艳华没想到,喜欢书法竟让工作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改变。期间,她还参加了华南文艺业余大学书法篆刻班学习,得到秦咢生老师等著名书法家的指导。

  结婚之后,潘艳华回到惠州做起了家庭主妇,十几年里,她在家洗衣做饭、相夫教子,但一直没有放下的,就是对书法的坚持。一有时间,她就把蓝广浩老师送给她的字帖拿出来,认真研习,从未间断。“书法对我来说就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爱好,每天写书法,让我感到很充实和快乐。”

  孩子长大后,潘艳华有了更多的精力放在书法上。2008年,她开始跟从著名书法家张桂光学习篆书,尝试其他书体。随着时间的积累,潘艳华认识了更多惠州书法界的朋友,经常交流切磋,互相取长补短,书法水平也在不断精进,书法作品也不断地在各级展览中入展和获奖。

  从事书法教育10多年 深受好评

  2005年,研习书法多年的潘艳华听从朋友的建议,开始走上书法的教育和传承之路。她曾在一些培训机构担任过书法老师,也曾在麦地小学教过两年的书法,独特的教学方法和良好的教学效果,让她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找到潘艳华,跟着她学习书法。后来,潘艳华成立了自己的书法工作室,教成人和一些少年儿童学习书法。由于在书法教育方面的不错成就,2015年,潘艳华被惠州学院聘为中文系客座教授。

  在书法教育上,潘艳华一直专注于规范汉字的教学,特别是在传播简化字上,她坚持了很多年。潘艳华认为,汉字从古到今一直在简化,简化字是一种进步。“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一直在推广简化字,这对孩子来说是非常必要的。让下一代爱上自己的语言文字,推广传播简化字更是当代书法家的一种责任。”潘艳华说。

  在潘艳华的书法班,有很多是培训机构的书法老师。陈慧玲就是其中的一位,对于潘艳华的教学理念,陈慧玲非常认可。陈慧玲告诉记者,她跟着潘艳华学习书法五六年了,收获很大。不仅让她在生活情趣方面找到了自己的爱好,也通过跟潘老师学习书法,让工作上升了一个新台阶。现在的陈慧玲,自己也开了一个书法培训班,教孩子们书法。

  谢逸舒从怀孕时就跟着潘艳华学习书法,如今,她的孩子已经5岁多了。谢逸舒说,当初学习书法是为了修身养性,没想到会坚持五六年。“潘老师不仅教我书法,还教会了我不少做人的道理。”如今,在谢逸舒的影响下,她的孩子也喜欢上了书法。

  潘艳华是惠州市女子书法家协会的主席。她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女子开始学习和爱上书法,“这是一种令人惊喜的现象,女子在一个家庭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书法艺术在惠州的传承和发展将会有很大帮助。”

  书法家简介

潘艳华近照。

  潘艳华 女,现为惠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惠州市女子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硬笔书法家协会理事,惠州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女子分会会长,惠州学院客座教授。多年来,书法作品在各级展览中入展和获奖。2011年,书法作品获广东省首届女书法家作品展优秀奖;2013年,书法作品获第四届全国“康有为奖”书法评展创作奖;2016年,书法作品获广东省第五届南雅书法篆刻展铜奖,她本人获“翰墨青春 传承岭南”2016广东青少年书画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和广东硬笔书法界2016年度新锐人物奖;2017年,硬笔书法作品获“大沥杯”广东省首届硬笔书法作品展览优秀奖,被提名为“我最喜爱的全国硬笔书坛优秀女书法家”,获“翰墨青春 传承岭南”2017广东青少年书画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宫晓磊

  图片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朱金赞 摄

编辑:朱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