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勇:翰墨书写东坡诗

2021-09-23 15:36:00 稿源:惠生活周刊

方志勇近照。

  《名画古琴联》(草书)

  《澹泊明志 宁静致远》(篆书)

  《吐艳流香联》(章草)

  《客来心静联》(隶书)

  艺术家简介

  方志勇,1959年生,惠阳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香港书法家协会会长。作品入选第六、七、九届全国书法篆刻展,首届全国对联书法展。曾参加2000年港澳台美术展并获得书法组金奖,同年10月参加广东省青年书法篆刻展获一等奖。作品为青海博物馆、暨南大学艺术中心、广州中山大学、北京鸟巢体育馆、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艺术中心、辽宁美术馆、福建华侨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中联办紫荆山庄收藏。2015年被中国文学艺术研究会授予“中国艺术特别成就奖”。现为福建华侨大学兼职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客座教授及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艺术指导。出版有《方志勇书东坡诗册》,《方志勇书法集》一、二、三、四、五、六、七、八集,商务印书馆出版《宋词情怀》《古文名段》字帖。

  方志勇出生于惠州水东街。60年前,水东街即是惠州的文化中心,历史上在此留下印记的文人墨客不胜枚举,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一代文豪——苏东坡。街头巷尾自黄发小儿,至耄耋老者,都能随口吟诵几句苏轼的诗词,方志勇亦不例外,从小就对苏东坡多一份喜爱与敬仰。近两年,因为疫情,方志勇把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水东街的工作室之中,学习、思索、创作,以他手中之笔,演绎苏轼当年在惠州留下的诗词、文章、信函、手札,乃至只言片语。多年来一直想以手中笔墨为家乡做点有意义的事之愿望由此实现。

  方志勇用篆、隶、楷、行、草各种书体,完成了170余幅苏东坡诗词的创作,只待合适契机,便可印刷出版《方志勇书苏东坡寓惠诗文作品集》。

  自幼习书 转益多师

  方志勇生于惠州,长于惠州,自幼便酷爱书艺。初中时,他遇到了书法启蒙老师叶培森,在叶培森老师的教导下,方志勇在书艺上打下了厚实的根基。后又得张桂光、秦咢生、李曲斋及陈永正等前辈名师指导,加之昼夜勤恪,更是日益精进。

  上世纪80年代初,方志勇去了香港。在香港,也是遍寻明师,痴心求学,特别是香港书协的创始人陈文杰先生,对他的影响比较大。陈文杰教导他要深入传统之中,努力地钻研,真正地消化,才能在传统之中形成自己的风格。

  有了名师指授,加上后天专注努力和谦虚向学,更是他书法不断精进的重要因素。到香港定居后,方志勇系统地遍临历代碑刻和法帖,继续深挖传统和扩阔书风。隶书方面曾潜心研习《石门颂》《张迁碑》《曹全碑》《礼器碑》等经典汉碑,又学习了竹、木简书迹。行草书除必习名帖之外,又对个人偏好的祝枝山和王铎下过一番苦功。这种对传统的学习和吸收,数十年来从无间断。1992年,30岁出头的方志勇加入中国书协,成为当时最年轻的中书协会员之一。

  尤擅隶草 以古求新

  近几年,方先生在书法上又有新的探索,在遵循传统基础上,尝试在书写工具方面加以改变,使用茅龙笔和鸡茸笔书写,以求在书风上有所突破。茅龙笔的茅草质地坚硬,用笔易出飞白,效果较苍涩硬朗。方志勇的茅龙书法,固然具备疏野苍劲的特点,但其用墨方面着意变化,故所作苍劲奇崛,跌宕疏朗。而鸡茸笔毛质柔软而短,不易收拢,易出沙笔,较之茅龙笔更难控制。经过不懈的努力,方先生对鸡茸笔的驾驭亦已达挥洒自如的地步,他自言这种毛笔最令他着迷的地方,是常有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两种性质不同的书写工具,造就了不同的艺术趣味。

  “真正的书法要有思想、有沉淀、有内涵。”对于方先生的书法,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张华庆曾这样评价,方志勇的书法诸体皆佳,尤专攻行草书和隶书,其行草取法高古,浑朴自然;清奇优美,跌宕有致,别具新格。其隶书笔力雄浑,传承有道,风规自远。这是其精研传统经典、师古不泥古的最好写照。

  在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唐锦腾看来,方志勇主要专注于隶书和草书的创作,其后不断扩展书体,甲骨文、金文、小篆、汉简、章草等均有书写研习。他心力所聚的书体为草书,其草法纯属自然,错落有致,线条变化丰富之余,笔力更见浑厚,难得的是在心手双畅的挥洒中不流于肆野,展现出“浑朴劲健、跌宕多姿”的兴味。

  情系家乡 挥翰为集

  近两年,方先生一直在惠州生活和创作。甲子之岁,是大部分书法家的黄金时期。去年10月,《方志勇隶书异体千字文》正式出版。在圈内书友看来,这不仅是方志勇在艺术上的一个创新,也填补了书法史上的一块空白。自古至今,《千字文》多受书家偏爱,历史上众书家留帖之中,也多有异体字的出现,但成篇幅的异体字书法作品还未见过,方志勇的《隶书异体千字文》当属独一份儿。据介绍,为了创作《隶书异体千字文》,方志勇用了近3年时间,在书店、图书馆,从书本、各种报纸杂志上查阅、收集、整理、校对各种资料,把1000个异体字全找出来,最终完成了这本《隶书异体千字文》。目前,原件作品已由惠城区博物馆收藏。

  作为惠州人,方先生一直想为惠州的文化做点自己的贡献。人文化成不是立竿见影的事,应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苏东坡寓惠两年七个月,写下了很多诗文作品,对惠州文化影响已有千年之久。用方先生自己的话讲,他自幼对苏东坡心追手摹,自觉难望项背。这一年多来,他在惠州集中精力潜心研读惠州文化经典丛书《新编东坡寓惠集》,并用不同的书体、书写工具,包括笔和纸张的变化来表现苏东坡在惠州期间所留下的经典诗文。“算是了却自己的一个心愿,更是自己习书多年之后,对家乡的一次汇报。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挑战,也将是我创作水平最高的作品集。”方先生说。

  “艺术家要有工匠精神。”方先生认为,人生真正能用来做事的时间并不多,认准自己的喜好,真情投入、认认真真地做好一件事,才可能让人生留下一点印迹。未来,他将在书法艺术上继续探索,不断精进。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宫晓磊

  本版图片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朱金赞 摄

编辑:郑惠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