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小传:水墨丹青 笔至境生

2021-08-19 14:36:00 稿源:惠生活周刊

  近日,惠州画院副院长、惠城区美术家协会主席余小传的画作《苍葱岁月》收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百年风华 初心不忘”全国书画邀请展作品集。余小传作画数十载,坚持“骨法用笔”,既要笔墨,又要现代,用自己的艺术语言去描绘山水的壮丽秀邃。作为土生土长的惠州人,接下来,他将好好挖掘和描绘惠州本土风情题材,让更多人了解美丽的惠州。

余小传近照。

  幼时钟情绘画 赴京研习10年

  余小传是土生土长的惠州人。小时候,父亲是电影放映员,又喜欢收藏相片,因此,家里的墙上贴满了电影海报和相片,这让他从小就对造型很感兴趣,并开始动手涂画。父亲对余小传的兴趣非常支持,因为当时生活条件所限,买不起那么多纸笔,就买来了一个小黑板和粉笔,让他在黑板上练习画画,照着电影海报和墙上的相片涂鸦。

《索心爱云水》。

  上小学时,有位邻居老先生很擅长绘画,余小传开始跟着他学习,这也成了他绘画的启蒙。到了初中,父亲把他送到群众艺术馆,跟着专业的美术老师学习绘画。在那里,他正式学习了水彩和素描等绘画基础知识,对父亲的支持充满了感激。此后,在绘画的道路上,余小传求教了惠州多位画家,虚心向他们学习,绘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西湖系列之丰山浩气》。

  对余小传来说,在绘画上对他影响最大的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姜宝林老师。2006年,为了提升自己的艺术水平,余小传来到北京,有幸入读中国国家画院首届精英班姜宝林工作室。“去了北京之后,自己的艺术观、人生观都有了很大的改变,更见识了高水平的书画艺术。”余小传说,他在北京断断续续待了差不多10年,故宫的文物和艺术展,以及众多艺术场馆举办的展览,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去观展,吸收艺术的滋养,眼界大开的同时,绘画水平也有了质的提高。

  喜欢描绘山水 坚持骨法用笔

  在创作上,余小传一直喜欢画山水,这也跟小时候的生活环境有关。他告诉记者,有不少亲戚住在偏远农村地区,每到寒暑假,他会去这些亲戚家游玩,总会被当地的山林美景所吸引,从小就喜欢山水风光。而且,他住在市区下角,从小在惠州西湖边长大,西湖风景如画,喜欢山水、描绘山水就成了他一直想做的事情。“南方山水看上去很美,但要很好地表现出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作为一个画家,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表现方法,用自己的绘画语言把这些山水表现出来。

《西湖系列之红花翠影》。

  余小传的绘画特点是以“骨法用笔”为主,这源于他深厚的书法根基。在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余小传学习了两年的书法。书画同源,尤其是中国画,两者都是用笔墨去表达一种艺术的美,书法的笔性对他的绘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一直到现在,除了绘画,余小传每天都会抽出一个小时来练习书法。功夫不负苦心人。

《瓜果丰年》。

  近年来,余小传的绘画作品不断入选各级展览和获奖,也得到了许多名家的肯定。著名美术评论家薛永年认为,余小传的山水,于点线结构别有会心,虽似乎信笔钩皴打点,而笔至境生,丘壑多变,清空中不乏朴茂之气。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镛评价说,余小传的山水画创作脱胎写生,构图丰满,用笔轻松,他的书法功力比较深厚,因此他的山水画写生线条味道浓郁,画面神完气足,加强了笔与笔之间的联系,把气贯串整个画面,效果完整、自然、清新。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郑工看来,余小传的画很单纯,个性特征十分明确。墨色与墨线是他画的主题,纯纯的墨,不断交织的线,已将他的审美意趣全盘端出。他的画很流畅,富有“音乐感”及“演奏性”。

  既要笔墨又要现代 让作品更纯粹

  既要笔墨,又要现代。这是余小传一直坚持的艺术理念。“笔墨就是要坚守传统,全面把握笔墨的精神,练就一手熟练全面的笔墨功夫;现代就是要有自己的表现方式和自己的艺术语言,将中国画艺术向现代转轨,与时俱进。”余小传说,这也是姜宝林老师一直提倡的教学理念,作为他的学生,要好好地传承下去。

《春江致远》。

  在北京学习的前几年,余小传主要以北方山水为绘画题材,为此曾连续4年到太行山采风写生,北方雄浑苍茫的名山大川成了他笔下壮丽的风景。近几年,余小传把笔墨的对象转换到岭南秀润的山水风光上。特别是惠州西湖,作为一个惠州人,他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用心描绘,春风逸荡、夏景流芳、秋艳洲渚、冬林染翠,惠州西湖十八景都在余小传的笔尖流淌,构成了一幅幅山水画。据了解,今年以来,他已创作了数十幅惠州西湖画作。

《天路》。

  余小传认为,艺术是要去沉淀的,绘画更要表现创作者的思想。近年来,余小传喜欢上佛学和哲学,参悟个中哲思和道理,这也让他的作品更富有思想性和艺术性。“大道至简,思想的提升也会让作品的笔墨更纯粹,更富有内涵。”

  余小传说,从儿时到现在,绘画已成了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他一生的爱好。接下来,他想用两三年时间,好好挖掘和描绘惠州本土风情题材,举办一场惠州山水画展,让更多人欣赏和了解这座美丽的城市。

  艺术家简介

  余小传,1968年生于广东惠州,字镜微,1987年在广州美术学院学习。2006年入读中国国家画院首届精英班姜宝林工作室,2007-2009年继续入读中国国家画院首届课题班姜宝林工作室,2009-2010年入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书法硕士研究生课程班。现为北京中国画创作院画家、中国中国画教育研究院创作室副主任,惠州市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惠州画院副院长,客家中国画院副院长,惠城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大连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2006年,参加“艺春轩”第二届中国画名家邀请展;2008年,参加“中国写意画13家”作品展;2012年,参加“锦绣山河”当代中青年名家巨幅山水画巡展;2014年,参加“万水千山只等闲”纪念红军长征八十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2016年,出版《余小传山水画集》。2018年,作品《桐庐富春江写生》参加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国际美术双年展。2021年6月,作品《苍葱岁月》入选浙江黄宾虹画院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全国国画作品展。

  文字: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宫晓磊

  图片: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朱金赞

  一审:艾良华 二审:韩树峰 三审:吴志云

编辑:郑惠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