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永源:翰墨寄情 唯书成瘾

2021-07-09 08:53:00 稿源:惠生活周刊

邹永源近照。

 

《草书横幅》(草书)

《草书横披》(草书)

《草书中堂》(草书)

《草书对联》(草书)

《草书斗方》(草书)

  艺术家简介

  邹永源 1963年出生于河源市东源县,现为惠城区政协第八届委员、常委,惠城区书法家协会主席,主修草书。学书路上,得到不少名师指点。2008年远赴北京,成为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课题班成员,2014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刘洪彪书法工作室。

  临池多年,不少作品在展览中获奖。2000年10月,草书作品入展“广东省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2005年10月,草书作品入展“广东省第六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2006年10月,草书作品获评“首届广东省新人新作书法展”优秀作品;2006年12月,草书作品获《诗情画意》——广东省第七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优秀奖;2012年8月,草书作品获“广东省群众廉政书画作品展”优秀奖。

  “书法对我来说就是一种瘾。”惠城区书法家协会主席邹永源上高中时接触毛笔字,从此就迷上了书法。他性格豪放,擅长草书,在学习书法的道路上坚持不懈数十年。为了学习书法,他两赴北京求学,不仅打开了眼界,书法技法和理论水平都有了大幅提高,对书法更是有了深层次的认识。如今,他依旧坚持每天临帖,希望在自己60岁前,尽最大努力把古人的书法技艺继承下来,并最大程度运用自如。

  高中时结缘书法 两赴北京学习提高

  邹永源出生于河源,与书法的结缘是在高中时。他告诉记者,高中快毕业时,老师给学生上了一堂写字课,那是他第一次接触毛笔字。此后,他便对毛笔字产生了兴趣,“我当时回家就买了支毛笔,想着要写好毛笔字,逢年过节时好给家里写对联、春联。”

  高中毕业后,邹永源来到了惠州。有一次,他路过一个地摊,买了一些传统国学书籍和字帖,开始真正的沉下心来看书习字。后来,邹永源接触到叶圣陶题词的一系列规范字帖,对写字的笔划、结构、章法等有了系统了解,为他的书法学习打下了基础。上世纪80年代,他在惠州书法圈子认识了很多擅长书法的师友,邹永源经常跟他们交流学习,书法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在学习书法的道路上,邹永源一直坚持不懈地临帖。著名书法家赵孟頫说过:“临书在玩味古人法帖,悉知其用笔之意,乃为有益。”临帖是学书者进入书法艺术殿堂的最基本保证,也是攀登艺术高峰的必由之路。邹永源虽然现在专攻草书,但行书、楷书、隶书等各种书体的字帖,他几乎临摹了个遍,光《郑文公碑》就临了3年多。数十年来,除了工作之外,邹永源几乎每天都会临帖习书,在书法上不断求索。慢慢的,他发现自己遇到了瓶颈,很难往前更进一步。

  为了提升自己的书法水平,2008年,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邹永源远赴北京学习书法,成为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课题班的成员。在沈鹏书法课题班学习的一年里,邹永源除了技法提升之外,最大的收获是让他的眼界大开。那段时间里,老师列了很多书目,书法、美术、美学等各类书籍都有,邹永源如饥似渴地阅读,对书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在北京的那段时间,应该是我这辈子读书最多的时间,也认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好字。”邹永源说。

  2014年,邹永源再度北上,进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刘洪彪书法工作室学习了两年。两次赴京学习,他的书法理论水平大幅提高,眼界更是拓宽了不少,也为他在书法艺术上不断攀登高峰奠定了基础。

  艺术上追求高格调 主攻小草坚持唯美

  邹永源主攻小草,小草的代表作、唐代著名书法家孙过庭的《书谱》更是他的案头书籍,时不时都会拿来查看。在《书谱》中,孙过庭把学书过程分为了三个阶段:“初学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务追险绝;既能险绝,复归平正。”这类似于哲学认知上“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再到“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境界提升。邹永源对此非常认同,总结自己的学书过程,他认为现在正处于“追险绝”的阶段,还需要继续临帖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

  在艺术理念上,邹永源多年来一直追求“雅”和高格调。“艺术拼来拼去,除了技法之外,就是格调。格调的低俗和高雅,会给人不同的审美感受。”邹永源说,他的书法是追求唯美的,因为书法写出来终究是给人看的,他希望自己写出的字能给人舒服的感觉和美的享受,并会一直坚持下去。

  此外,邹永源认为,书法要打通“五体”,融会贯通,除了控笔能力、造型能力外,更重要的是在继承古人书法的笔意之上赋予自己的创造力,这样才是最好的传承。

  继续坚持每天临帖 把技法最大程度运用自如

  作为惠城区书法家协会主席,邹永源不遗余力地推广和传承书法艺术。他经常举办各种活动,为会员和书法爱好者们提供交流切磋的平台。为了提高会员的书法水平,他不仅请“兰亭奖”获得者李锐来协会给大家培训,还亲自开办公益培训班,提高会员的文化水平和学书能力,帮广大会员提升和进步。此外,惠城区书协每年都会举办书法展览,提升群众的书法鉴赏能力,让会员在交流和切磋中共同提高。

  在书法上耕耘几十年,邹永源现在最大的精力还是用在临帖上。“书法对我来说就是一种瘾,临帖更是一辈子的事。”邹永源告诉记者,他现在58岁,在60岁以前,他还是会坚持每天临帖,尽最大努力把古人的技法继承下来,并最大程度运用自如,融会贯通,再思考以后的书法方向。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宫晓磊

  本版图片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朱金赞 摄

编辑:张海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