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清:跨界融合画惠州

2021-06-17 10:56:00 稿源:惠生活周刊

  

陈水清近照。

《山水条屏》(中国画)

  

《晨雨》(水彩画)

 

《池荷闻暗香》(中国画)

《东江遗韵之一》(水彩画)

《小巷》(水彩画)

《深山古寺》(中国画)

  艺术家简介

  陈水清 广东惠州人,1988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惠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现任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惠州日报》版式总监。他的水彩画作品《东江小鬼队员》入选广东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美术作品展,《熔炉》入选广东省首届水彩画展,《秋色》在“大地彩虹”广东省2002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中获银奖。中国画作品《树色参差隐翠微》入选广东省第四届中国画作品展。

  在世界日趋一体化的今天,东西方的艺术交流和共融步伐在加快,西方各种流派的油画、水彩、版画作品汹涌出现在中国的展览厅、拍卖会、书籍、影视媒体作品中,让中国的画家们多少有点茫然,他们不知道怎么样才能从古今中外的优秀作品包围中突围创新。陈水清说他一生都在茫然和突围的路上,幸运的是,他在表现惠州风情中找到了突破创新点,从他8米多的水墨长卷《锦绣惠州》到“东江遗韵”系列、“水东街”系列等作品中,痴痴的乡恋成就了他优美迷人而个性斐然的创作。

  惠州山河皆入画

  陈水清是土生土长惠州人,从中学时代起就受教于李志强、黄延桐等名家,在素描、速写、色彩等绘画基本功打下扎实的根底,因此他考入广州美术学院后能早露峥嵘。在大学里接受名师进一步指点后,他在中国画和水彩画、油画等都有不俗的表现,在校时,他的人物素描作品就有好几幅被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素描百图》和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美术作品集选用。

  以优异成绩毕业后,他放弃留在广州的机会,回到了惠州,入职惠州日报社从事编辑工作。工作忙碌,他常常加班加点,累得有空就想睡觉。许多美术界的朋友替他惋惜:一个优秀的画家苗子毁了。

  朋友们的惋惜声反而激起陈水清的斗志。他以超人的毅力坚持同时用水彩和水墨两种画法去表现惠州的山川河流和山村、城市及民情风俗,罗浮山、南昆山等都成了他的“模特”。那段时间,他的水彩画《东江小鬼队员》入选广东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美术作品展,另一水彩画《熔炉》入选广东省首届水彩画展。在《秋色》的创作中,他完全沉醉于祖国秋天斑斓幻变的景色中,该作品获得了2002年广东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的银奖。

  《秋色》之后,他愈发醉心于惠州山水风光的描绘,也开始迷醉于中国水墨的表现力。2003年,他描绘惠州象头山的中国画《树色参差隐翠微》入选广东省第四届中国画作品展,此后,他的中国画创作更是一发不可收拾。

  创新融合显韵味

  陈水清渴望创新,摸索几十年的他抓到了两点:一是以惠州为基点展开他的创作,尽管惠州的山水除了罗浮山和双月湾以外,都不太有突出的特色,用水墨表现到宣纸上,识别度不高,可是,他熟悉惠州,对这个城市有感情,通过夸张、移植、集中、幻变等表现艺术手段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难点。在他的画室里,记者看到了一张张表现罗浮山、南昆山、象头山、九龙峰和西湖、双月湾、大亚湾、巽寮湾等山水画,还有不少山水画素描的原胚。他对罗浮山、南昆山、象头山的神韵捕捉过程中,通过夸张、移植等进行了虚实转换的表现,山上鸟鸣禽飞和飞瀑流泉,在云绕岚抱中,大山活了。二是跨界融合,在“东江遗韵”系列、“水东街”系列中,他无意中将水墨和水彩的表现巧妙地融合到一起,在人物、景物写实造型写实的表现基础上,融合了水彩颜色的迷幻丰富、瑰丽和水墨颜色的魔幻、古拙,使得画面古意盎然,民俗风情韵味十足。

  陈水清的画室里最抢眼的一幅挤满是人物的民俗风情水墨画,有剪头发的、磨刀的、玩游戏的等等,多维空间的人物活动融合在同一画里,画面只有黑白灰三色,居中的人物突兀全部是白色的。当时记者以为是没有画完,经介绍方知是学习名画家陈钰铭、范敬伟的新融合方法。其实,西方的达利和毕加索早就实验成功了,也许,他们的作品会给陈水清的融合带来另外的启示。

  一幅长卷绘锦绣

  《锦绣惠州》长卷水墨画是陈水清画惠州山水与城市的大成之作。他从市区的朝京门起笔,通过泗洲塔、文星塔、西湖、高榜山和东江西枝江以及江上的桥等标志性强的景物,首先画出识别度最高的惠城,再选取标志性强的景物,一一画出其他县区。这种以城市为聚焦点再散点画山水的画法,是他有机地将西方画表现的焦点透视和中国画表现的散点透视完美的融合。

  陈水清说,惠城从朝京门起笔原因有二,一是朝京门就在今日惠城的中轴线上,是整幅画的画眼所在;二是朝京门蕴含了惠州人民由古至今的一个情结——朝着北京,走向世界。

  《锦绣惠州》长卷有8米多长,可是对于有1.12万平方公里陆地和4520平方公里海域的惠州来说,画卷太小,是需要纳须弥于芥子功夫的。他学会了《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的谋篇布局,调动了当年学习西画写实的技巧和中国水墨写意的笔法,虚实结合、以焦点透视为基础结合散点透视,在水墨的浓淡中佐以中国画特有的石青、石绿,突出辨识度高的部分,配合水墨大写意和留白,使惠州的山水在他的笔下生出万千锦绣景象。

  品味《锦绣惠州》,惠州市区的五湖两江抢入眼帘。朝京门、泗洲塔、文星塔等加上腾腾上冒的城市建筑群,一派融入江湖的都市风情在向世界倾述。目光仿佛随着电影镜头渐渐切向远方,那是都市的惠阳和大亚湾,不仅有叶挺将军纪念园,还有石化城、现代化码头和海浪轻拍的大亚湾,更有美丽的现代惠东和平海古城相辉映,驰名天下的巽寮湾、双月湾更是令人心醉。北回归线上的明珠南昆山和塔山公园坐落的龙门,以及坐拥罗浮山的博罗,同样让人的目光流连忘返。

  特约记者吕明

编辑:张海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