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伟达:书画同修 尤善牡丹

2021-03-18 15:54:00 稿源:惠州日报

  

何伟达近照。

  《唐韩翃寒食诗》(隶书)

  

  《丰湖诗社李林根诗》(行书)

  《水木清华处处佳》(国画)

  

  《富贵平安》(国画)

  上大学时,惠州书画院院长何伟达开启了自己的书画研习和创作之路。一路走来,何伟达书画同修,得到了多位名师指导,不仅在书法上有所成,在绘画上更是别具特色。他的牡丹画技法独特,既传承了岭南画派“撞水”“撞粉”的绘画技法,又吸收了海派的文人写意画法。在他看来,书法和绘画的学习创作是一辈子的事情,他会一直坚持写下去,画下去。

  大学时拜名师 习书法有章法

  1984年,在广州上大学的何伟达通过同学引荐认识了著名书法家张桂光老师,开始跟着他学习书法。刚开始学习书法,张桂光老师要求何伟达从传统学起,从基础学起,学习古人的经典。于是,他开始学习颜真卿的楷书,几乎临习了颜真卿的各种帖子。

  1984年,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开办了书法培训班,秦咢生、骆墨樵等很多名家参与授课。何伟达报了名,白天在学校学习,晚上坚持去培训班上课,这段经历,让他打下了坚实的书法基础。

  大学毕业后,何伟达回到惠州工作,每到寒暑假,张桂光老师回到惠州时,他一定会去登门拜访,向张老师求教,张老师总能给他答疑解惑,为他的书法研习指明方向。

  除了颜体之外,何伟达还喜欢写伊秉绶和苏东坡的书法。这与惠州的书法名家秦咢生有关。秦咢生曾向何伟达建议,惠州历史上有两位书法大家,一个是清代书法家伊秉绶,他以隶书擅长,另外一个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的书法,“你是惠州人,可以学习这两位大家的书法。”听了秦咢生的建议,何伟达也会经常临习伊秉绶的隶书、苏东坡的行书,在书法方面多点开花。

  重心转绘画 擅长画牡丹

  2004年之后,何伟达的艺术重心从书法转到了绘画上。那时,何伟达开始担任惠州书画院院长,开始了以山水、花鸟为主的中国画创作,尤其喜欢和擅长画牡丹。

  何伟达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初,他在广州的画展上看到了著名岭南画派画家张剑萍的牡丹画,非常惊艳。1983年的寒假,何伟达回到惠州,通过亲戚的介绍,找到了张剑萍,希望跟他学习画牡丹,张剑萍欣然应允。从此,何伟达走上了中国画创作的道路。

  张剑萍是“居派”传人,尤其擅长画牡丹,被称为广东的“牡丹张”。何伟达说,张剑萍的中国画技法很有特色——撞粉法和撞水法,这种技法下的牡丹更显璀璨热烈,画面富有层次感。作为张剑萍的入室弟子之一,何伟达不仅学习、继承了居派绘画的撞粉、撞水法,更在张剑萍老师的指点、影响下对传统绘画有了深层认识。何伟达在画牡丹时,花头主要采用居派的撞粉、撞水技法,而枝干、叶子则借鉴海派画家任伯年、吴昌硕的写意画法,重视意境创造及个人情怀的抒发,故而其笔下的牡丹既有居派“明媚清新”的特色,又有海派“气韵生动”的灵气。

  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在画牡丹上更上一层楼,2015年,何伟达去了杭州抱华楼,拜师于著名画家何水法。何水法以画牡丹见长,大胆用色、精心用色、大胆用水、妙于用水,是何水法写意花鸟的一大特色。跟何水法学习,何伟达在用色和用水的技法上进步很大。

  2016年,何伟达来到北京,参加了著名画家张立辰的写意中国画高级研修班。张立辰擅长大写意花鸟,也是一个美术教育家。跟着张立辰老师学习,主要着眼于中国画的理法方面,何伟达对中国画的笔墨结构、中国画的章法布局规律、中国画的写意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为了把牡丹画好,除了遍访名师,何伟达还继承老师们重视写生的优良传统,数次赴河南洛阳、山东菏泽等地参加牡丹花会,观察牡丹的形态、习性。业内人士评价说,其笔下的牡丹用笔清劲秀逸、墨华鲜美、设色醇厚,合于自然而又高于自然,达到了色、光、态、韵俱佳的艺术境界。

  喜欢读书 勤于创作

  艺术创作是内心修养和手头功夫的真实流露。何伟达书画同修,在书法和绘画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他深知,一个画家要画好画,手头上的功夫既要过硬,肚子里的学养更要跟得上,所以他会花相当多的精力来读书,除了书画方面的书之外,读哲学、读文学、读历史,并把读书的感悟和思考内化于心,用于自己的书画创作中。

  “我认为,中国书画的根基是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学习书画必须要了解中国传统哲学。而中国书画的基础是中国传统的文化,所以还要多读点中国传统文化的书。”何伟达说,中国画很讲究意境,意境是从中国传统文化而来,书画要达到一定的高度,就要有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他还认为,中国书画的核心是技法问题。技法越高,绘画上的造诣也就越高。所以才会到处去拜访名师,学习他们的技法和画理。

  “书法家和画家可以说是半个匠人,有了扎实的文化和理论基础后,一定要勤于动手,苦下功夫。”对何伟达来说,书画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再忙再累都会拿一下毛笔。”

  对于未来,何伟达会坚持写下去,画下去,并不断地寻求突破。此外,他还想把自己所学传授给更多的人,尽己之力传承中国的书画艺术。

  艺术家简介

  何伟达 1964年生于惠州市惠城区,1987年毕业于广州师范学院(现广州大学),获学士学位,政协惠城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委。现为惠州书画院院长,惠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惠城区文联兼职副主席,《惠州书画》主编。1983年师从著名岭南画派画家张剑萍学习画牡丹,1984年师从著名书法家张桂光学习书法。2003年,书法作品入选广东省首届南雅奖书法篆刻展;2007年主编由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惠州书画家作品集》;2010年主编惠州市档案馆藏《惠州书画家作品集》;2015年结业于何水法秋季写生创作班;2016年结业于张立辰写意中国画高级研修班;2018年参加“春在华枝——何水法师生联展”,同年参加张立辰教学四十五周年学生提名展。

 

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