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丁科:践行初心 逐梦所爱

2021-12-02 15:16:00 稿源:惠生活周刊

  

曾丁科近照。

  《时代金曲》(油画)

  《大椰青》(油画)

  《今天有约》(水彩)

  《锈色1号》(油画)

  《佳果》(水彩)

  《生命系列5》(水彩)

  艺术家简介

  曾丁科 1975年出生,惠州市博罗县人,2000年调入博罗县文化馆,从事美术摄影创作,现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惠州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惠州市油画学会副主席、惠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博罗县青年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2014年,油画作品《锈色1号》获第十二届广东艺术节优秀美术作品展优秀奖;2015年,水彩作品《今天有约》入选广东省第七届水彩粉画作品展,水彩作品《物解》获惠州市青年美术作品展金奖,油画作品《时代金曲》《目击者》分别获广东省第十三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入选作品和优秀奖;2016年,水彩作品《昨天。今天》入选广东省体育美术作品展;2017年,油画作品《锈色》获广东省第十四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铜奖;2019年,水彩作品《锈色2号》入选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作品展,油画作品《大椰青》获广东省第十五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优秀奖,水彩作品《生命系列之二》入选粤港澳大湾区暨穗港澳台青年美术书法作品展。

  在博罗县文化馆,有一位文艺创作员,在同事眼里,他热衷绘画,多才多艺;在老师眼里,他悟性很高,自学成才。他,就是青年画家曾丁科。

  出生于艺术家庭的曾丁科从小就对绘画很感兴趣,非科班出身的他凭借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多年来坚守初心,不断在绘画上孜孜以求。他坚持写实主义风格,在静物绘画中融入自己的想法和表达,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尤其是他的岭南水果系列作品,被业内朋友争相收藏。未来,他会不断突破自己,把生活中的美好用画笔表达出来,传递给观者和群众。 

  家庭熏陶爱上绘画 名师启蒙研习至今

  曾丁科是博罗人,他的父亲曾照胜也是一位画家,擅长中国画。小时候,父亲画完画去上班了,他经常会在父亲的画作上增添几笔,父亲回来看到,也不会责怪他。受父亲的影响和熏陶,曾丁科从小就喜欢上了绘画。

  上初中时,曾丁科在博罗县文化馆看到了知名油画家张伟烈的两幅作品,一幅画是穿牛仔服的少女,另一幅画是蜜桃与铜壶,这两幅油画作品深深吸引并震撼了他。回家后,曾丁科对父亲表示,自己想学油画。得到父亲支持后,他就报了张伟烈的素描班,开始学习素描和油画。在张伟烈的影响和指导下,曾丁科走上了油画创作之路,一直研习至今。

  曾丁科并非美术科班出身,没有接受过美术方面的高等教育,这也一度成为他的心结。19岁那年,求知若渴的他只身来到广州美术学院想找老师求教,不经意间来到了一位美院教授的工作室。看到如此好学上进的年轻人,这位教授并没有因为曾丁科不是本校学生而拒绝他,还跟他共同探讨美术学习。“无论你将来画什么,有自己的思想才是最重要的。一幅画如果没有思想,就没有了灵魂。”广州美院教授的这句话,深深影响着曾丁科此后的绘画创作,20多年过去了,他对此记忆犹新。

  2013年至2016年,为了尽快提升绘画水平,他几乎每天有20个小时在画画中度过。“我在文化馆工作,上班时我在创作室里画画,下班之后回到家,会从晚上画到凌晨一两点,然后第二天早上四五点又起床继续绘画,一天才睡三四个小时。”曾丁科告诉记者,对绘画的激情让他一点都不觉得辛苦,还一直乐在其中。

  践行写实主义风格 捕捉平凡生活之美

  近年来,除了油画,曾丁科还喜欢上了水彩,但无论哪种画法,他都一直践行写实主义风格,他认为美术作品是给群众看的,要做到雅俗共赏。他的作品大多以岭南水果等静物为主,尤其对画荔枝情有独钟。罗浮山荔枝名扬四海,而曾丁科的老家就在罗浮山脚下的福田镇荔枝墩村,荔枝成熟时,满园荔枝满园红。触景生情,他钟情于画荔枝,他笔下油画、水彩画的荔枝画作具象精到,栩栩如生,宛如一首有形的诗篇,深得同行及观者的认可。

  不少画家同行认为,曾丁科的画风精致,格局高雅,善于捕捉平凡生活中普通而又不显眼的美妙事物,并应用于绘画的创作素材。“他的画作亲切生动,妙趣横生,极具观赏性。”

  2019年,水彩作品《生命系列之二》入选粤港澳大湾区暨穗港澳台青年美术书法作品展。这幅画构图饱满,色彩协调,作者用并置和点染的手法细腻地刻画树干断片及树皮的肌理和色彩效果。一些绿色植物在树干的间缝中顽强地向上生长,充满了生机。

  在作品《净道》中,曾丁科运用黄与紫色调的互补关系,让暖阳下整洁的巷道尽显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道中停放一辆垃圾车暗示清道工人正在不远进行地面清扫,用寓喻的手法赞颂了环卫工人的敬业与辛劳。

  聪明勤奋自学成才 用画作展示家乡发展

  近年来,曾丁科的不少作品在各级展览中入选和获奖。对于他取得的成绩,老师张伟烈非常欣慰。“曾丁科很聪明,悟性高,又勤奋。虽不是科班出身,却是博罗青年画家中自学成才的典范。”在他看来,曾丁科成才有三个因素。首先是研习画册、参观画展。每年,他都会买来很多省展、国展的画册认真研习。听到哪里举办画展,只要时间允许,他就会去参观,学习人家的绘画技巧。其次是广交画友、活动交流。曾丁科为人豪爽,去参观展览或者采风的时候,会结交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交流切磋,对他绘画水平的提高帮助很大。第三是深入生活、勤于创作。在文化馆工作的他,经常趁下乡时把一些美好事物拍下来,一些别人眼中的普通景物,他也善于发现其中的美,通过自己的构思创作出很好的作品。

  除了老师的认可,曾丁科的同事对他也是称赞有加。博罗县文化馆馆长黄小兰告诉记者,曾丁科多才多艺,不仅专注于绘画,还擅长摄影,既能演小品,又能跳舞,在文艺上全方位发展。他在文化馆一直从事文艺创作,为博罗县文化馆赢得了很多荣誉。除了文艺创作,曾丁科也喜欢做文化志愿者,休息时间会积极参与文化馆的文化惠民下乡活动,把文化艺术带到基层和偏远乡村。“可以说,他是我们文化馆的‘台柱子’。”

  很多朋友说,曾丁科的作品给人一种安静的感觉,那是因为,他把生活中的美好用画笔表达出来,传递给更多观者和群众。曾丁科说,未来,他除了要不断磨炼提高自己的绘画水平,还打算把家乡博罗乡村振兴的成果用绘画方式表现出来,组织画家举办一场“美丽乡村入画来”展览,用美术作品绘就家乡发展的美丽画卷。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宫晓磊

编辑:郑惠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