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平:钢笔生画 纸上逐梦

2021-07-29 08:44:00 稿源:惠生活周刊

曾平。

 

《老街古韵》(钢笔画)

《丰渚园荷花亭》(钢笔画)

《罗浮山下四时春》(钢笔画)

《送红军出东江》(钢笔画)

《惠州朝京门》(钢笔画)

《茶园会议》(钢笔画)

  艺术家简介

  曾平 在职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河源和平人。中国钢笔画联盟理事,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共惠州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惠州市老年大学副校长,现任惠州市散文与散文诗学会会长,惠州市老干部书画摄影协会会长。

  作品散见于《人民日报》《中国艺术报》《中国老年报》《散文诗世界》等报刊,著有散文集《放牧乡思》《岭外春声》,出版钢笔画集《钢笔生画》。入选《中国散文家大辞典》《中国散文诗作家大辞典》。钢笔画《老街古韵》入选全国第五届钢笔画展,钢笔画《佳讯》入选“纪念湘西剿匪胜利60周年新钢笔画展”,钢笔画《迷彩晨韵》获全国第六届钢笔画展优秀奖。

  “八一”建军节将至,惠州钢笔画家曾平创作的《茶园会议》也将在惠阳展出,这是一幅描绘文化名人大营救场景的钢笔画。除了红色绘画作品,罗浮山、南昆山、丰湖书院、水东街这些惠州风光更是时常流淌在曾平的笔尖,构成一幅幅栩栩如生的钢笔画。从一个钢笔画的门外汉,到成为中国钢笔画联盟理事,曾平多年来一直孜孜以求,把精力倾注在钢笔画上。2019年,曾平出版钢笔画集《钢笔生画》,把多年来画的惠州美景尽收其中。未来,他希望用钢笔画来展现惠州的风情古韵,好好地描绘惠州,宣传惠州。

  与画结缘

  随身携带速写本,无意间进入钢笔画世界

  从小,曾平就对绘画情有独钟。还没上小学,他就开始画各种感兴趣的东西,数十年来,他一直保持着对绘画的热爱,经常带着速写本,一有空就画上几笔。

  1990年冬,曾平来到惠州日报社上班,在采访部、副刊部、经济部等多个部门工作,担任过记者和编辑,一直到1997年春调去其他单位。也正是在此期间,他进入到钢笔画的世界。

  有一天,曾平带着速写本到飞鹅岭散步,看到风光秀美,忍不住勾勒一番,画下了览胜亭。“当时报社的美工看到我的画后跟我说,你画的这个是钢笔画,如果好好深入学习,说不定可以走出自己的一条路。”那是曾平第一次听说钢笔画这个画种。后来,曾平参加全市干部职工“庆七一,迎回归”书画大赛,画了4幅反映惠州风光的钢笔画投稿。评委看了之后,觉得画得很不错,给了他特等奖。这大大增加了曾平画钢笔画的信心。

  辛勤耕耘

  从业余到专业,画作多次入选全国钢笔画展

  2011年夏天,一次偶然的机会,曾平在网上搜索钢笔画时发现了中国钢笔画联盟。当年11月刚好有全国第五届钢笔画比赛,虽时间不长,但曾平还是决定参加比赛。短短4个月时间里,曾平走遍惠州大街小巷选景。最终,他选取水东街一景为作画内容,画题为“老街古韵”。他共发了3幅作品投稿,几天后大赛组委会通知他,“老街古韵的作品入选”。

  当年11月,曾平去了浙江温州参加本次比赛的钢笔画展览。这次的经历让他大开眼界,也让他知道了专业与业余的区别。在展览上,曾平虚心向其他专业画家求教,认识了不少良师益友,收获颇丰。“钢笔的画法,用什么颜料,如何喷胶,这些都是中国钢笔画联盟主席李渝基老师教会我的。”回到惠州后,曾平有足足半年之久不敢拿起钢笔绘画,而是如饥似渴地“恶补”钢笔画专业知识,自己琢磨,慢慢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断地摸索和学习中,曾平对钢笔画有了新的领悟,画作也取得了长足进步。2012年,他的钢笔画作品《佳讯》在湖南“湘西剿匪胜利60周年新钢笔画展”上展出,受到一致好评。2013年,第六届全国钢笔画展在天津举行,曾平以妻子为原型创作的钢笔画作品《迷彩晨韵》获得了优秀奖。之后,陆陆续续有不少钢笔画作品在全国比赛中获奖。“他的钢笔画朴实、自然、阳光,给人以亲切的感受。”中国钢笔画联盟主席李渝基评价道。由于在钢笔画上取得的成就,曾平也成为了中国钢笔画联盟理事。

  渐入佳境

  对画作精雕细刻,出版钢笔画集《钢笔生画》

  2019年上半年,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了曾平的钢笔画集《钢笔生画》。在这本画集里,收录了他10年来创作的钢笔画作品,有惠州风光、家乡风景、人物风采、花影风物等,是他十年耕耘的心血结晶。在“惠州风光”里,惠州西湖、罗浮山、水东街、丰湖书院……这些景致到了他的笔下,皆被融入了浓浓的诗意,散发着艺术的光芒。其中有一幅《古城老树》,描绘的是市区长寿路上的一棵古树,画作里古树的肌理清晰可见,宛若就在眼前,体现了作者的精雕细刻。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中共党员,曾平创作了不少红色题材钢笔画作品。除了即将在惠阳展出的钢笔画《茶园会议》,他还为惠东稔山雁湖村创作了一幅《送红军出东江》。据介绍,雁湖村是昔日红军出港地,他们要建一个东江红军出港纪念园,邀请曾平创作设计一座雕塑,曾平在实地考察多方了解该村的红色故事后,创作了雕塑设计图《送红军出东江》。目前,雕塑正在制作中。

  “学习钢笔画,需要一种耐心极强的匠人精神。”曾平说,钢笔画可以即兴创作,看起来好像不怎么复杂,却十分考验创作者的恒心、细心和耐心。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为热爱,所以他坚持了下来。

  未来计划

  举办钢笔画展览,传播和推广钢笔画

  退休后的曾平,每天除了吃饭和必要的活动,把时间几乎都给了钢笔画。“喜欢钢笔画,是因为喜欢它黑白之间的简单明了。”曾平觉得,最简单的线条,最单调的颜色,却能捣弄出斑斓怒放的满坡山花,这是钢笔画的魅力所在,也是他迷上钢笔画的原因。

  多年来,曾平走访乡村、城市,最喜爱的还是描绘惠州的美。他说,惠州有东坡遗迹、老城古村、民俗风情、江河湖海,有太多素材可以入画。“我生活在这里,热爱这座城市,希望用手中的钢笔好好地描绘惠州,宣传惠州。”

  接下来,曾平想以“钢笔画惠州”为主题,举办一场钢笔画展览,把这么多年创作的展现惠州风情古韵的钢笔画作品展示出来,让更多人通过不一样的方式了解这座千年古城。

  同时,他也想尽自己的力量传播和推广钢笔画,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他曾在市老年大学等地开办过几场钢笔画讲座,很受大家欢迎。他希望,接下来能到惠州的大专院校做客座教授,教年轻学生们画钢笔画,让更多人认识钢笔画、学习钢笔画、热爱钢笔画。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宫晓磊

编辑:张海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