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惠州

惠州原创歌曲《想你》和群舞《舞火狗》荣登省艺术节舞台

  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于2020年11月20日在广州开幕。11月22日至12月1日,舞剧《瑶山那抹红》等5部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将陆续登上本届艺术节惠州分会场西湖大剧院的舞台。此外,我市两部作品将参与小型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28部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入选本届艺术节终评

  11月20日至12月6日,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将在广州、珠海、佛山、惠州四地同期举办。本届艺术节入选终评的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共有28部,其中综合类作品16部,涵盖话剧、歌剧、音乐剧、舞剧、木偶剧等多个艺术品种,剧(节)目形式多样、题材丰富、主创阵容强,呈现出鲜明的广东特色和时代特征。

  11月22日至12月1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惠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惠城区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惠州市旅游协会、中国国旅广东惠州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惠州分会场演出,将为惠州市民带来大型原创当代瑶族舞剧《瑶山那抹红》、原创大型现代潮剧《韩江纸影人》、环保题材音乐剧《绿水·乡愁》、扶贫题材山歌剧《春闹》、红色革命题材音乐剧《血色三河》等5部大型舞台艺术作品。

  11月22日,《瑶山那抹红》在惠州市西湖大剧院进行展演,取得圆满成功。《瑶山那抹红》是广东首部大型当代瑶族舞剧,该剧以汉族姑娘在连南支教的感人事迹为主线,讲述了瑶族青年阿贵和支教女大学生玉华之间的爱情故事。

  《瑶山那抹红》结合精准扶贫工作,融入扶贫救困、舍身为民的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韩江纸影人》融合潮剧和潮州纸影(铁枝木偶)两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取材独具特色,演出剧情真挚感人,被专家誉为当今戏剧界艺术特色鲜明的精品剧目;《绿水·乡愁》美轮美奂、极具现代艺术气息,用音乐剧特有的艺术手法,传递治水工作者的精神、信仰,展现改革开放以来东莞的经济社会新面貌、新成绩;《春闹》获2017客家文化(非遗)艺术周汇演“优秀剧目奖”,2018年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今年打磨提升后,更具观赏性,主题立意更清晰明了;《血色三河》剧情热血感人,舞美气势磅礴,音乐震撼人心,表演生动精彩。

  我市两作品参加小型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本届艺术节继续实行低票价惠民政策,其中惠州分会场演出票价在60~120元之间。为扩大影响力和辐射面,本届艺术节与时俱进,进一步优化线上线下联动,对包括惠州分会场演出在内的34场演出进行同步直播。

  给力的票价优惠力度、线上线下联动,使艺术节真正成为人民群众与艺术“零距离”接触的文化活动。让“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艺术节的主旨进一步凸显,让民众共享这场艺术盛宴。

  本届艺术节在大型舞台艺术板块、美术板块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形成以大型舞台艺术、小型舞台艺术、小剧场、旅游演艺、美术书法、十佳演艺新秀六大基本板块为主体,现代舞周、基层院团邀请展为补充的艺术节活动内容架构,成为进一步面向全省所有艺术机构和艺术工作者的“艺术的盛会”。

  据悉,惠阳区文化馆的歌曲《想你》、惠州歌舞剧院的群舞《舞火狗》,将分别于11月28日、29日走进广州市南沙区少年宫海星剧场参与本届艺术节小型舞台艺术作品演出

  广东省艺术节介绍

  广东省艺术节是全国最早创办的省级艺术节,创办于1984年,迄今已成功举办13届,总共推出400多部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它见证了广东改革开放以来在文艺舞台上的探索创新,成为我省最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推动了广东艺术事业不断繁荣发展,成为我省最高水平的专业艺术盛会。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龚妍

编辑:黄秀霞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