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惠州

惠州报业记者书写惠州古城故事《湖山有灵》

  日前,“享一盏香茗·悦湖山有灵”——《湖山有灵》新书发布会在惠州西湖爱树观湖书院举行,惠州报业传媒集团记者侯县军携新书《湖山有灵》与广大读者见面,并分享创作背后故事和心得体会。

发布会现场。

  惠州文史学者、高校教师、文创公司负责人等30名来宾和一批读者应邀而来。活动与茶道品茗、古琴表演结合,来宾们畅谈读书体会,对惠州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发表观点,使现场成为一个雅集,让冬日的西子湖畔平添暖意和文气。

  作为“惠州市先进新闻工作者”和惠州报业传媒集团“集团之星·名记者”,在新闻行业从业12年的侯县军,已经在《惠州日报》《东江时报》发表新闻作品逾百万字。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侯县军亦注重文学创作,文学作品散见《青年作家》《东江文学》等刊物。近年来,他关注岭南文化文史题材,被惠州市政协特聘为文史研究员,近年参与编撰《惠州历史文化丛书》《山水酿惠州》等书籍,著有《龙门记忆》《龙门非遗录》(即将出版)和编有《龙门艺文录》等作品。

  《湖山有灵》一书,收录侯县军近五年创作的文化散文,分城事、梌山、西湖、掌故、画境五章近百篇文章。作者以“以文论史、以史见文”的笔触,与“岭东雄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惠州深度对话,书写惠州古城及惠州西湖的历史街区、舆地纪胜和旧事人文,旨在为历史续文脉、为后人留记忆、为城市铸灵魂。

  在发布会上,侯县军向关心和帮助他出版新书的朋友们表示诚挚谢意。他表示,他老家在惠州北部的龙门山城,一次朋友相邀的惠州深度游,让他迷恋上了惠州西湖的温润与凄迷、东江之妙意以及周遭起伏山峦之写意闲适。2008年从广东财经大学毕业后,他来到惠州入职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成为一名新闻记者,然后在惠州成家定居,一转眼12年。

  侯县军表示,惠州自古名流荟萃,以苏轼为代表的韵人骚客,书写惠州大好湖山,使湖山增色,神灵为之抃悦。他们过化存神,西子美人翩来越国,雅人居士常住惠州,共同演绎城市与名人的传奇,这一方原本荒凉粗陋的水土,于是散发出人文的光芒并走向厚重。“当我一次次走出办公室和书房徜徉在东江之滨、西湖之畔时,我的心便与山川清隽灵宕之气默相往来,其乐无穷。与天地精神独往来,乃得自由。这供养人类自由的养分,正是眼前湖山的灵气。”

  惠州的湖山,不仅给侯县军生活上的心灵滋养,也给他写作上的灵感。侯县军称,在《湖山有灵》一篇篇舒缓优雅的叙述散文中,他觉得自己更加贴近他所认识的惠州,借此领悟中国山水精神和人文风骨。“囿于学识与经历,我写的东西未必就是他人看好的最佳文本。能与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深度对话,借此抒发我对天地人生的看法,已是乐事。”

  摊开惠州的千里江山画卷,湖光点翠,云卷入江,一山一水间,皆有灵气。2020年,乃惠州得名一千年。侯县军的《湖山有灵》,亦是献礼千年惠州之作。他说,“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希望我在创作的道路上可以走得更远,创作出更多让自己和读者满意的作品。”

  在发布会上,惠州市岭东文史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对侯县军出版新书表示惊喜和赞赏,期待他日后书写更多惠州历史人文故事,他还即兴赋诗“大益传道,湖山有灵;爱树爱书,传承人文。”

  市作协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一名具有人文情怀的记者,侯县军的文笔干净老辣,文字优美,新作《湖山有灵》可以看作是一本通俗版的《惠州传》,留下了很多城市记忆,值得收藏和品读。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宫晓磊

编辑:黄秀霞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