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大亚湾志愿者带领青少年开展户外自然教育活动

  孩子们通过镜头看鸟儿更清晰的身影。

  10月15日上午,阳光明媚、秋风飒爽,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白鹭广场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正在这里开展户外青少年自然教育活动。一群青少年儿童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观鸟、认识红树林。

  “大家看,岸边这一排树木中最高的是无瓣海桑,它们的叶子有点像北方的大柳树;近处的这几棵树是海漆;那边正开着黄色花朵的是黄瑾……”淡澳河从红树林蜿蜒穿过,两岸的红树林青翠葱茏,河面碧波荡漾,宛若一幅优美的风景画。海漆、秋茄、木榄、老鼠簕、无瓣海桑……这一段河滩及岸边红树林树种丰富多样,志愿者讲师以这片红树林为课堂,为孩子们讲解眼前各种植物的特点、作用等,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广场另一边有个照片展。数十张照片挂在一起,照片里展现的是岸线植物、潮间带生物和珍稀鸟类。这些照片是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志愿者在2019年开展的“大亚湾保护区海岸带利用现状调查徒步活动”以及近两年开展的识鸟观鸟活动中拍摄的,生动展现了大亚湾岸线生物的多样性。孩子们跟着志愿者讲师的步伐,从这些照片里认识美丽的海洋生物,也进一步提升了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意识。

  除了看照片中的鸟,志愿者们还带来了观鸟镜,让孩子们从镜头里看鸟儿们更清晰的身影。当志愿者们架起观鸟镜时,白鹭广场段河面上空不时飞来一群群鹭鸟,灰羽的苍鹭、黑脚趾的大白鹭、黄绿色脚趾的小白鹭、黑羽的夜鹭……孩子们从观鸟镜中近距离看到各种鹭鸟后都十分兴奋,也对千姿百态、灵动有趣的鸟类有了更强的保护意识。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知多点

  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

  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是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总面积176公顷,公园范围内湿地类型多样,红树林生长茂密,生物群落繁多。经初步调查,共有高等植物283种,其中湿地植物47种,包含红树植物17种。

  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是鸟类的天堂,也是观鸟爱好者青睐的观鸟、拍鸟佳地。近年来,景区陆续新发现记录到多种珍贵或罕见鸟类。截至目前,红树林记录的鸟种由87种升为11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1种。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