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身边的榜样丨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李金海:带领党员志愿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暑假来了,仲恺高新区外来工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总队长李金海则更忙了,他和团队正在组织开展暑期关爱活动,让外来工子女在仲恺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

  

李金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受访者供图

  今年46岁的李金海从事志愿服务20多年了,这些年他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志愿者积极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外来工子女等志愿服务活动,在仲恺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近年来,李金海先后获得“共青团中央第九届全国优秀志愿者”、广东省志愿服务最高奖“红棉奖”、“广东好人”、“惠州好人”等荣誉,今年“七一”前夕获评“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组织外来工一起参加志愿服务

  李金海是河北承德人,1995年在部队入党。1997年从驻惠某部队退伍后,他选择定居惠州,开始参加公益活动。因为工作地点在仲恺高新区,他经常接触到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由此萌生组织他们一起参加公益活动的想法,“想让他们在惠州有家的感觉”。

  2007年,李金海组建了一支外来工志愿服务队。随着队伍不断壮大,他于2012年8月在民政部门注册了仲恺高新区外来工志愿服务队,并成立了党支部。如今,该志愿服务队已有4万多名注册志愿者,其中活跃的1000多名,党员也从原来的3名发展到22名。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李金海结合志愿服务开展党建工作,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组织党员志愿者针对孤、寡、老、残、留等弱势群体开展各类义工帮扶,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引领作用。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立即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轮流值守在白云前和平南两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协助做好体温检测和车辆信息登记,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同时,李金海还积极发动爱心企业捐赠口罩76800多只、消毒水275公斤、医用手套8000多双、一次性鞋套2000多双,物资总价值超30万元,较好缓解了当时仲恺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的情况。

  志愿服务时长累计2.9万多个小时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是李金海的座右铭,也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作为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不管是平时还是周末节假日,不管是重大突发事件还是公益服务活动现场,都能看到李金海活跃的身影。

  2018年10月31日上午,正在恺新家园开展志愿服务的李金海,突然发现有一栋楼的16楼突发火灾,他当机立断,安排志愿者留在安全地带并拨打119,随后带领部分志愿者以最快的速度冲上楼,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他冲进火场,通过科学有效的灭火办法,仅用了5分钟就控制了屋内的火势,避免了本栋楼其余近百户住户的人身及财务的巨大损失。

  目前李金海的志愿服务时长为29331.5小时。“志愿服务让我在奉献与付出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它不是物质、金钱,而是思想的充实和精神的愉悦。”李金海说,他会一如既往带领队伍继续做好志愿服务。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香金群

编辑:张海游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