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公益
无偿献血点亮鹅城大爱 传递爱心传播文明
2021-01-04 11:11:00   [来源]: 惠州文明网
欢迎订阅惠州日报手机报 请发送A 到106585734,每月3元,一机在手,惠州大事都知晓
[报料热线]  惠州日报 2831828 13542738333  东江时报 2859285 13437723456

  12月23日上午,市区花边岭献血屋门前广场热闹非常,一群红马甲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由惠州市红十字会主办,市无偿献血办公室、市中心血站协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承办的“惠州市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招募活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无偿献血志愿者开展徒步宣传活动。

  仪式中,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获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仪式后,志愿者们列队从献血屋出发,沿着下埔大道、南坛、水门、塘尾街、最后到达西湖丽日购物广场。大家手捧无偿献血宣传单,沿途向市民派发,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并招募无偿献血者及志愿者。

  通过开展无偿献血徒步宣传招募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无偿献血的社会影响力,从而吸引更多的爱心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这仅仅是市中心血站开展的无数次宣传招募活动中的一次。据悉,“十三五”期间,市中心血站主动作为,协调推动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支持参与无偿献血工作,全市无偿献血采集全血345616人次645102.75万单位(1单位=200毫升),全市捐献血小板20962人次28971.5个治疗量。同时,《献血法》实施22年来,我市无偿献血工作成绩斐然,无偿献血由《献血法》实施初期的年献血量5吨,发展到现在的近30吨,无偿献血百分百满足了全市临床用血的需要,献血量位居全省前列。

稀有血型志愿者交流活动。

  孜孜不倦 无私奉献

  他们是最美的无名英雄

  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出色,这与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密不可分。他们多年来孜孜不倦地开展人道主义社会服务和无偿献血知识宣传服务,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发展。

  该服务队成立于2006年8月,是当时惠州市成立时间最早的服务队之一,隶属于市无偿献血办公室、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和市志愿者联合会领导,并由市中心血站参与管理和培训,是宣传无偿献血事业的社会公益性团体组织。

卫生健康系统无偿献血活动。

  前赴后继投身

  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

  该服务队大队长黎云,原在市中心血站工作20多年,为了保障惠州临床用血,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想尽办法摸索出无偿献血的惠州模式:以街头自愿无偿献血为主,以团体招募无偿献血为辅,以应急无偿献血为补。通过增设捐血点,把采血车开上街头,开进乡镇、企业、工厂、学校和部队,增设夜间献血服务和周末献血服务等措施,解决血源问题。为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力度,他采写全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典型,编著《爱的力量》一书出版。他累计无偿献血2.86万毫升,是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量最多的员工。2006年8月,在市中心血站的倡导下,黎云和无偿献血积极分子共同组建惠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带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无偿献血行列。他还先后荣获国家、省、市级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和惠州好人等荣誉称号。如今虽然已从市中心血站退休,但他仍然带领着无偿献血志愿者们,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招募活动。

  该服务队名誉大队长胡保平,20多年来坚持参加无偿献血及志愿服务。献血量2.6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全部血液量的5倍。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荣誉称号。他多次在志愿服务培训班授课,被誉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专业讲师”,他还经常利用周六、日节假日与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一起下工厂、进企业、到学校、赴乡镇宣传无偿献血。15年来,他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时间累计8000多小时,他还多次驾驶自己的爱车接送前来捐献单采血小板的献血者,累计280人次。他还注册了一个新浪博客宣传平台,用于宣传无偿献血。

  服务队名誉大队长吴惠娇,惠阳南宝玉宝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她身兼众多职务,业务十分繁忙,但她却非常热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她出资购置了10辆自行车,在惠阳分队成立了无偿献血单车宣传小分队,她经常与队员们经常骑着单车走街串巷,到工厂、入社区、进学校宣传无偿献血。她真诚的知心服务,不但感动了广大市民,而且也吸引了很多潜在的无偿献血者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她荣获了“市劳动模范”、“优秀志愿者”、“广东好人”、“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等诸多荣誉。

  服务队副大队长张贵花原是市中心血站血源管理科外采组组长,采血护师。她献血量达10000多毫升,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达3500多小时。先后荣获“惠州市志愿服务五星奖”、惠州、广东省、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广东省、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等称号。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职,如今张贵花的白大褂换成了红马甲。她全身心投入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这个大家庭中,每天与血站工作人员一起,到各个捐血点指导献血者填表、给献血者送上一杯热水、进行无偿献血知识宣传等等,经常连续忙活好几个小时,完全忘记了自己已经是一位上了年纪的退休人员。

  在服务队,无人不知“英姐”李贵英,她几乎每天都坚持做志愿服务。她献血总量达2万多毫升,按每个病人400毫升计算,可以挽救50多名患者的生命。她退休后仍坚持做志愿者,风雨无阻,就像上班一样,每天准时上岗服务。几乎每天跟着采血车下乡做志愿服务,常常回家都超过晚上10点钟。2019年,李贵英参加志愿服务时间达21389小时,累计志愿服务总工时名列第二,先后荣获“惠州好人”、“惠州市最美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等称号。

驻惠95140部队无偿献血活动。

  1050名志愿者

  无偿献血380多万毫升

  上述志愿者中仅仅是诸多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的一小部分。在这支服务队里,有夫妻档、姐妹档,还有父子兵,他们在无偿献血这条爱心路上相伴前行,用爱温暖人间。

  据悉,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现有注册队员1080名,成立15年来,志愿者们既是一名固定献血者,又是一个“活血库”,更是一名无偿献血宣传员。特别是在血源告急、血型偏型等危、难、险、急的非常状况时,志愿者更是在关键时刻发挥了救急扶危的英雄本色作用。至今共有1050名志愿者无偿献血380多万毫升,单采血小板8500多个治疗量,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时达55万多小时。

  服务队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广东省无偿献血促进奖”、“广东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惠州市五星级志愿服务组织”、“惠州市第一届社会创新创业大赛创益奖?二等奖等各类奖项共60多项;无偿献血志愿者之家被评为“惠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服务队成立至今,先后有30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有33人荣获广东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17人荣获“惠州市最美志愿者”,3人荣获“广东好人”,14人荣获“惠州好人”称号,是惠州市直7000多支服务队中“惠州好人”最多的团队。

  以爱之名 勇献热血

  献血者点亮鹅城大爱

  血液是生命的源泉,爱是生命的曙光!

  多年来,我市临床用血供应充足,这离不开每一位献血者的殷殷付出,是他们,献出有温情的血液,挽救一个个宝贵的生命。

  “我已经献血100多次了,只要身体允许,就会一直献下去。”无偿献血者曾辉煌是仲恺高新区惠新派出所的一名现勘员,经常要24小时值班。每当捐献单采血小板的间隔期到,接到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预约时,他都会在下班后去捐献单采血小板。曾辉煌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是在广州读大学时,2007参加工作后就在父亲的影响下一直坚持捐献血小板,至今已13年。对于无偿献血救人,曾辉煌感触颇多。他一个朋友的母亲做手术时需要输血,当时血液供求较紧张,朋友到处寻找互助献血,还找曾辉煌帮忙联系。“无偿献血就是做好事。”他说。为了保证血液质量,曾辉煌更加注重自己的身体,几乎不抽烟不喝酒,常常运动。至今他已无偿献血101次,捐献单采血小板143个治疗量;共无偿献血3.2万毫升。他还带动身边朋友一起献血。因为对无偿献血工作的贡献,他荣获国家、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荣誉。

  在我市,还有很多像曾辉煌这样的“热血”分子,他的父亲曾志健累计参加无偿献血99次,累计捐献单采血小板124个治疗量,累计无偿献血3.92万毫升。更让人感动的是,我市还涌现出钟镪东、张小峰等百次献血者数十人和一大批献血标兵。其中,献血次数达到150次以上有7人,献血最多的达到221次,献血量8万多毫升。

  即使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惠州这座大爱之城依然有很多“蒙面侠”,他们戴上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后勇敢地登上献血车捐献血液。有的一家三口去献血,有的“熊猫”血型大侠爱心接力献血,不管是普通市民,还是医护人员、公务员,纷纷撸起袖子,以实际行动改变疫情下的“缺血”困境。

  凝聚前行力量 保障血液安全

  血站工作者筑牢无偿献血根基

  让我市每个需要输血的生命都能重获希望,也离不开每位血站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不用担心,献血对身体有益,无论是对病人还是对您自己都有好处。”近日,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体检医师杨笑宇一边安慰献血者,一边帮献血者量血压。无数次地在花边岭广场献血屋给献血者体检、解答献血者的疑问、端茶递水等,都是他的工作。他已经59岁,接近退休的年龄,但是工作热情毫不输给年轻人。

  杨笑宇曾在内蒙古做医生,2003年调到市中心血站后,就自告奋勇承担起外出采血、给献血者体检等工作,因为外采工作常常早出晚归,很多同事的家庭情况不允许,他就克服困难勇挑重担。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周末,他都任劳任怨地在外面采血,常常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有时到工厂、街头、下乡采血,甚至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才回来,忙碌时会顾不上吃饭,匆匆吃点面包、馒头等干粮就继续工作。他积极肯干,获评“优秀党员”等称号。但他说:“我的工作太平常了,还有很多同事跟我一样,在默默付出。”

  “您好,我先为您体检,”“您好,我现在为您抽血,请您放松!”“您好,非常感谢您献出自己的爱心和热血!”“您好,请您到这边休息,这是血站给您提供的牛奶!”“您好,这里是惠州市中心血站,感谢您的接听…”每天,市中心血站全体员工或忙碌在血站大本营,或忙碌在各献血点,或奔忙在工厂、街头,他们见过清晨五六点的太阳,也陪伴过夜晚十一二点的星星。多年来,他们讲政治、讲奉献,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血站工作者甘于奉献、敬畏生命的崇高精神。

  迎难而上 热血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临床用血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面对疫情防控和无偿献血招募的双重压力,惠州市中心血站迎难而上,超前谋划、积极应对,努力克服疫情防控形势对采供血工作的不利影响,统筹协调血液采集和发放,全力保障全市临床用血的安全及时,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的生命健康。

  严防死守

  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为进一步确保采供血工作顺利开展,市中心血站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做好采供血机构感染防控防护工作精神,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按照要求制定了《惠州市中心血站关于节后上班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献血场所防控新冠肺炎工作指引>和<团体献血防控新冠肺炎工作指引>的通知》、《惠州市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期间血液安全保障应急预案》等文件,要求严把“四道关”(献血者咨询检查关、采血场所清洁消毒关、采血人员防护关、采血设备消毒关);做好应急献血队伍管理,防止血液短缺;做好相关防控知识的科普宣传;开展新冠肺炎防控防护全员培训;统筹好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的申领和使用登记;强化内部管理,对进入血站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做好来访登记;各科室合理安排业务排班,避免各班次人员之间的交集;实行分散分时就餐制,避免人员交叉感染,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采供血工作筑起一道坚实有效的防护网。

  多措并举

  确保疫情期血液保障任务

  疫情期间,绝大多数人们选择待在家中,献血的市民大幅减少,我市血液库存持续下降。为了确保献血者的献血安全,市中心血站启动“特殊时期”采供血应急预案,全力保障全市临床用血需求和安全。

  制定《献血场所防控新冠状病毒肺炎工作指引》,严格做好消毒防控措施。对采血人员进行严格的防疫培训,对献血场所加大消毒频次,对献血者加强献血前疫情排查,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LED屏、户外展板等,多方位、多渠道宣传无偿献血科普知识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疾病防疫知识,消除群众对疫情防控期间参加无偿献血的疑虑和担忧。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人流稀少的问题,改变招募宣传模式,利用电话及惠州献血微信公众号,开展预约式献血,减少人员聚集。与深圳雪莲花网络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分享爱心,为勇者喝彩”的接力支持宣传活动,开通查找身边献血车的定位功能,方便献血者分时段、分批次就近献血。力争在疫情防控与献血救人之间,建立一种科学监测、安全防控、措施得当、制度保障的绿色通道,以保障特殊时期临床用血供应。

  市中心血站还启动本市应急献血队伍,积极发动团体献血,向各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和大中专院校招募团体献血者。制定《团体献血防控新冠状病毒肺炎工作指引》,对团体献血、预约献血者进行分段分时分流的统筹安排,合理控制安排某时间段献血人数,避免集中。

  该站还创新招募办法,新增献血感谢状,颁发给每一位在疫情期间献血的爱心人士,感谢其“抗击疫情,为爱逆行”的义举。增加流动献血点,达到各县市区全覆盖,加大采血车出车的频次,延长工作时间。另外,按照应急采血、储血、供血数量,量入为出,血液资源优先用在危重病人救治上,确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相关链接

  惠州八次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2020年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关于表彰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惠州市先后8次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2019年12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广东省红十字会“关于表彰2017-2018年度全省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惠州市先后8次荣获“广东省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惠州市爱心接力无偿献血服务中心(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荣获“广东省无偿献血促进奖”称号。2018年12月发布《关于通报表扬全国表现突出采血班组的通知》,对全国采血组共计304个采血班组予以通报表扬,惠州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采血组榜上有名。

   (本版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黎云 黄文晅)

相关新闻
请发表您的看法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