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州支队淡水站党支部书记何浪:聚焦“三大工程”建设,全面夯实战斗堡垒!

  

  一、对“553”党建标准体系的思想认识

  新时代广东消防“553”党建标准体系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的鲜活创新案例。“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 党支部作为最基本单元,是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总队党委高瞻远瞩,设计“书记头雁、支部示范、党员先锋”三大工程建设,为新时代广东消防救援队伍基层队站党建工作制定了系统的方法论,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推动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惠州市惠阳区淡水消防救援站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先后22次荣获总队“基层建设标兵消防救援站”表彰,是南粤红门一面鲜亮的旗帜。自“553”党建标准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以来,淡水站党支部高度重视,聚焦“三大工程”建设,认真研究工作方案,结合队站工作实际,认真查摆自身不足,研究改进措施。

  二、对标“553”党建标准体系存在的不足

  1.能力素质欠缺,分工履职能力较弱

  现阶段基层队站党支部的一个现实问题是队站有支部,支部有支委,成员有分工,但由于班子成员或能力素质欠缺、或公差勤务较多,本该分工履职的事务最终大都成为了书记、副书记包干统揽,支部班子成员分工履职功能发挥不够好。

  2.思维不够开阔,开拓创新意识不足

  淡水站作为全省老牌的标兵站,队员纪律规矩意识强、体能业务素质好、灭火救援本领高,但队员“守业”思想严重,重安全保稳定,重执行缺思考,思维不够开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能力不足。

  3.身份意识淡薄,先锋模范作用不强

  淡水站现有党员15名,比例高达50%,全部为业务骨干,且大都在各专业岗位上。然而,许多同志都只注重岗位身份而忽略了党员身份,只注重了做好本职而忽略了帮带群众,服务意识及先锋模范作用不强。

  三、聚焦“三大工程”建设我们的主要做法

  1.勤学善思提素质,眀职尽责建示范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首先组织班子成员认真系统的学习了《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工作使用手册》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与创新实务》两本书籍,提升班子成员党务工作能力。

  二是规范组织生活,发挥引领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 、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以党建促队建,强化支部核心引领作用。

  三是明晰职责分工,保证工作落实。进一步明晰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及AB角制度,并对组织规范、工作规范、管理规范、活动规范等内容明确标准,确保工作落实保质保量。

  2.团结奋进聚人心,四个在前做头雁

  一是加强班子团结,凝心聚力促发展。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团结方能出战斗力。作为支部书记,首先要维护班子团结,研究议事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十六字原则,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二是提升自身素质,把好前进方向盘。作为支部书记,必须全方位提升自身素质,团结带领支部一班人,以落实好上级交办任务为荣,已完成好本站灭火救援任务为傲,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好前进方向盘。

  三是坚持“四个在前”,发挥好头雁作用。作为支部书记,必须时刻以“学习训练走在前、狠抓落实干在前、危急时刻冲在前、执行条令严在前”四个在前为准则,言传身教,发挥好“领头雁”作用。

  3.三亮一评强党性,争先创优当先锋

  一是加强党员教育,强化宗旨意识。常态化开展党员“三亮一评”活动,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实施党员积分动态管理和量化考评,引导党员自觉做到“四个在前”,强化宗旨意识。

  二是加强典型培树,做到“三个表率”。党员在精神状态上要有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意志;在工作上要求真务实、扎实苦干;因此,加强典型培树,弘扬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引导全体党员争做学习进取的表率、争先创优的表率、甘于奉献的表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完善党务公开,激发队伍活力。增强支部工作的透明度,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努力推进党内工作的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有效促进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在工作和生活上力所能及地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从而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党员的工作激情。

  

编辑:钇云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