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州龙门大队“三三措施”深入推进“三大工程”建设

  为深入推进“553”党建标准体系建设,打造学习型党组织,惠州支队龙门大队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采取“三三措施”构建基层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支部“示范工程”、党员“先锋工程”,全面深化“553”党建标准体系建设,促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扎实推进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一、突出“三个重点”,做好书记“头雁工程”

  大队党委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四句话方针”为指引,在支队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突出抓好班子学习能力、班子统率能力和班子奋进能力三个重点,常抓不懈,做实基础。

  (一)重点提升班子学习能力。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委“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党委集体学习24次,党课教育活动13次,党委班子的理论素养得到明显提升。

  (二)重点提升班子统率能力。坚定不移强化党委对消防救援工作的全面领导,紧跟新发展理念、新发展常态的大格局,围绕全年消防专项整治和消防安全三年行动这两条工作主线,积极提请镇政府发文、研究制定各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开展“三合一”场所、出租屋、“敲门行动”、消防通道等专项整治工作,效果明显,全年火灾形势高度稳定,四项指数稳中有降。

  (三)重点提升班子奋进能力。坚持把贯彻民主集中制作为团结班子、凝聚力量的重要法宝,严格执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认真落实“七必议”制度、集体领导“四项机制”,党委班子议事决策更加规范、民主、科学。面对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党委班子团结奋进、砥砺前行,认真落实各级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严格管控“六大员”,实现了队伍“零感染”目标。

  二、坚持“三个全面”,做好支部“示范工程”

  为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大队坚持规范制度运行、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和推动党员活动阵地三个全面,专项部署,强化保障。

  (一)全面规范制度运行。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规范党员大会的议事程序和原则,规范组织生活制度的主要内容、方法步骤。推行组织生活落实“清单式工作法”、细化明确什么时间干什么事。丰富组织生活的内容,合并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创新开展线上支部生活,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升组织生活质效。

  (二)全面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加强与地方先进党支部联创联建、结对共建活动,是联手探索党组织建设、业务工作合作、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新路子,特别对消防执法领域积极促进作用,我们要进一步增进沟通交流,加强互助互信,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和信息的共享,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广度、深度和温度,持续推动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上实现共建合作新发展,切实提升服务地方发展和保障民生安全的综合能力。

  (三)全面推动党员活动阵地。以“习语”为内核,大队分区打造政治文化、战斗文化、红色文化、党建文化“四大阵地”。按照“六有”(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资料、有制度、有台账)标准设置党员活动室,强化硬件软件建设,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载体,切实发挥阵地作用。加强与龙门县红四师修整地学习教育基地、永汉镇低冚村、地派镇芒派村、龙门政治生活馆共建共育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增强党员教育实效。

  三、开展“三个强化”,做好党员“先锋工程”

  为强力推动党性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大队突出重点,狠抓落实,通过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先锋作用、典型引领三个强化做好党员“先锋工程”。

  (一)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大队部党支部加大对党员的监督管理,全面理顺专职队党组织关系,每月定期开展党组织负责人与党员进行谈心谈话,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员传、帮、带等形式,以书记上讲台、消防大讲堂、互联网+主题党日、入党宣誓等活动为载体,创建党员当先锋、队伍争一流的工作格局,实现“组织建设全覆盖、党员管理不漏一人”。

  (二)强化党员先锋作用。加强党性教育熏陶,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志愿服务等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三亮一评”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成效、评实绩),制作党员政治生日贺卡,开展我与党旗合影活动,切实做到“四个在前”(学习训练走在前,狠抓落实干在前、危急时刻冲在前、执行条令严在前)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引导全体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做好示范表率。

  (三)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党支部坚持把带头作用作为检验党员干部素质的标准,争先创优,先后获得了总队和支队各项表彰,何书龙同志被表彰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党支部书记”、龙城消防救援站获得惠州支队2021年度-2022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刘哲同志获得惠州支队2021年度-202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涌现出了“龙门好人”吴德波同志、龙门县“最美家庭”赵胜男、李志宁同志等一批先进典型。

  

编辑:钇云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