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大亚湾消防多举措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两辆威风凛凛的消防车停放在田径场上,上面整齐地摆放着消防器材,一旁的孩子们正踮起脚尖好奇地张望……11月8日上午,一场消防宣传进校园活动在华中师范大学附属惠州大亚湾小学(以下简称“华附一小”)展开。据了解,该活动由大亚湾区宣教局、大亚湾区消防救援大队主办,是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在宣传月期间,大亚湾区消防救援大队紧扣“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实施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提升“3+N”工程,切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消防员讲解常见消防设备使用方法。

  现场

  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启动

  在华附一小的田径场上,各类常见的消防器材一字排开,消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各个器材的名称、特点和用途。“灭火时应站在上风口还是下风口?”“使用灭火器时,喷嘴应该对准火焰哪个部位?”消防队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提问并指导老师体验使用灭火器对明火进行扑救。随后,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围着消防车仔细参观消防器材及抢险救援装备。在消防车高空喷射演示环节中,随着消防车喷水的高度提高,引得同学们惊叹声连连。同学们认真听、专心学、积极问,体验着一堂沉浸式的“消防安全教育课”。

  活动当天,2022年大亚湾区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该校报告厅举行。仪式上,大亚湾区消防救援大队一级指挥员冯珂向全区各中小学代表讲解了关于校园消防系统日常管理的具体方法,并号召各所学校积极开展校园消防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学生到就近消防站参观学习,通过观摩消防技术演示、灭火技能体验等方式,让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消防知识,掌握消防技能。

  华附一小副校长吴剑锋介绍,接下来,学校将按照“四个一”方案开展活动,包括开展一场消防安全疏散演练、一堂消防安全主题班会、一次消防安全自查整改以及一场消防安全大宣传活动,以此提升学校的消防宣传教育与安全管理工作。另外,学校还将开展“小手拉大手”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消防安全知识云平台,鼓励家长和学生一起参加线上消防知识的学习与培训,进一步扩大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覆盖面。

  做法

  深入辖区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今年11月是全国第31个消防宣传月,活动主题为“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连日来,大亚湾区积极实施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提升“3+N”工程,即在各个领域开展一次宣传教育、一次实操实训、一次疏散演练以及不定期火灾隐患现场查、消防知识线上学等系列活动,切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冯珂表示,此次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丰富,目前,区消防救援大队正组织号召各街道、各部门根据不同场所、不同区域火灾防范特点,以消防宣传“五进”为主线,全面深入辖区学校、企业、家庭、社区、农村等场所,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消防安全知识深入人心,全面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除此以外,区消防救援大队将发起“南粤消防志愿行”活动,通过志愿者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宣传消防知识等形式提升消防安全知识普及率。同时,联系电动车协会、快递企业,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公益宣传巡游活动,并在全区范围内设置3处消防知识打卡点,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加深群众对消防安全的理解。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曾静妍 实习记者杨睿

编辑:钇云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