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州摄影人作品《建筑工人》专题入选“摄影人的奥斯卡”

  摄影作品,除了在光影变幻间定格时间,还记录并展示着新时代新气象。

  近日,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惠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陈竟辉创作的赣深高铁惠州北站《建筑工人》摄影专题作品(20幅组图)荣获2022第22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九州摄影百名摄影师平遥联展社会纪实类特等奖。

  《建筑工人》专题系列作品之一。

  《建筑工人》专题系列作品之二。

  《建筑工人》专题系列作品之三。

  始创于2001年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被誉为“摄影人的奥斯卡”,是世界知名且有影响力的国际性摄影盛会。以“光影视界·共创未来”为主题的第22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于9月19日至25日在山西平遥古城举办,共有来自国内外1200余名摄影师的作品参展,其中的九州摄影百名摄影师联展,集结百名优秀摄影师、精选千幅摄影作品联合展出,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多角度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

  《建筑工人》专题系列作品之四。

  《建筑工人》专题系列作品之五。

  《建筑工人》专题系列作品之六。

  陈竟辉已有40年摄影的经验,创作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构图严谨,画面唯美,先后有一千多幅摄影作品入选国内外摄影展览,获得金奖80多次,其中《盼》《春天的歌》分别入选第17届、第19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多次担任PSA认证国际摄影大赛评委,并被授予“广东省摄影家协会60周年贡献奖”称号。陈竟辉此次应邀参展的社会纪实类组图《建筑工人》20幅,取材于赣深高铁惠州北站建设工地。赣深高铁为京九高铁最南段,线路贯穿江西、广东两省,于2021年12月建成通车,全线8座新建车站,其中惠州北站面积最大,站房面积约5万平方米,在建设过程中,成千上万的建筑工人奋战其间。

  “退休前我在建筑施工单位工作了30多年,对建筑工人有着特殊的感情。”陈竟辉表示,拍摄纪实性专题是他多年的愿望,3年前退休后,他有更多的时间从事拍摄,于是将镜头聚焦自己熟悉的建筑行业和工人。

  为拍摄赣深高铁惠州北站建筑工人,从站房基础工程启动到全面竣工投入使用的一年半时间里,陈竟辉深入工地拍摄六十余次,用镜头全程记录建筑工人吃苦耐劳的本色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每次拍摄,陈竟辉起早摸黑,经常从早上七八点拍到晚上八九点,中午吃工地盒饭或者快餐,夏天的时候,更是顶着烈日,为拍好一张照片汗流浃背。

  《建筑工人》专题系列作品之七。

  陈竟辉(中)在施工现场与工人们分享他们的工作照。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这组记录赣深高铁惠州北站建设工地20幅照片,反映了惠州城市建设的巨大变化,同时阐释了陈竟辉40年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精神。“我把他们当作朋友,他们有些还曾经是我的工友。我以极大的创作热情融入他们的生活和工作。”陈竟辉表示,深入生活创作,使得他的作品有血有肉,充满情感,形成了《建筑工人》专题作品,真实记录着建筑工人建设高铁站的聪明智慧,彰显建筑工人的中国力量,同时也赞美了建设工人为国家、为城市、为铁路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

  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成功近期在《中国摄影报》发表文章《深入基础建设一线的关注与坚守》,评论陈竟辉摄影作品,称“陈竟辉的建筑工人影像,是主人翁的语气。他的影像讲述有一种直接切入的娓娓道来和随性的轻松畅快风格。”

  陈竟辉表示,他参加本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20幅组图《建筑工人》,是他整个摄影专题的精华,实际上,整个专题的图片有200多张,他计划出版《建筑工人——赣深高铁惠州北站建设者》一书,以更好地讴歌劳动、赞美生活。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图片(除署名外) 均由陈竟辉提供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