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谱写新征程惠州更加绚丽的华章
——热烈祝贺2023年市两会闭幕

  凝心聚力谋发展,团结奋进开新局。

  2月8日,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会议期间,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和各个界别的代表、委员齐聚一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大计。这是惠州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向与会代表、委员致以崇高敬意,对2023年市两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市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紧跟全省“新春第一会”发出的加快高质量发展动员令,凝聚全市上下共识、鼓舞惠州人民肩负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的大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市人代会开幕前,会场大屏幕播放了一段“高燃”短视频:赛道上,一个最开始输在起跑线的小男孩奋起直追、不断赶超,震撼全场,视频引发现场与会代表委员强烈共鸣。天道酬勤,坚持必成;勇于赶超,方有突破。咬定目标向前进,全力拼搏不放弃,敢为人先勇追赶,就能突围超越,后来者居上。一个人的努力如此,一个地方的发展亦如此。过去一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01.2亿元,增长4.2%、增速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投资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一个个跃动的数据,标注制造业家当越来越厚实,发展态势持续向上突破;来之不易的成绩,昭示枕戈待旦抓项目、只争朝夕促发展的累累硕果。惠州,正奋力跑出迈向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加速度。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并明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站在新的起点、踏上新的征程,加快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是新时代赋予惠州的光荣使命,是省委、省政府对惠州的殷切厚望,也是600多万惠州人民的热切期盼。我们当坚定信心持续振奋干事创业、顽强拼搏的精气神,大力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狠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努力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能级,开创惠州高质量发展新天地。切实在认识和把握机遇中乘势而上,抢抓国家跨周期调节和逆周期调节窗口,努力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在认识和把握挑战中迎难而上,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敢开“顶风船”,努力闯出一条新路、干出一片新天地;在认识和把握方位中奋力拼搏,以各县(区)的“竞标争先”“赛龙夺锦”助推全市快发展、大跨越,让惠州高质量发展在万马奔腾中一马当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今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7%以上,乘势而上推动经济总量突破6000亿元。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和总抓手,坚持继往开来、守正创新,充分认识惠州具备的优势和基础,清醒认识差距和不足,既要善于总结好经验,又要勇于创新开辟新赛道。要坚定不移走集群化园区化发展路子,集中资源和精力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集群和“3+7”工业园区,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在新一轮区域竞争、市场争夺中抢占先机;要牢牢抓住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关键引擎,强化项目为王工作导向,不断刷新项目推进的“惠州速度”,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生动局面;要全力以赴做优做好企业服务,全面优化政务环境,持续营造“亲商、重商、安商、尊商”浓厚氛围,全力支持企业做强做大。

  征途漫漫,唯有拼搏;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发展道路上的每一分收获、每一步跨越,都浸透着汗水、凝聚着心血,都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开局之年的美好春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勇争先,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共同谱写新征程惠州更加绚丽的华章,开创新时代惠州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