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州:突出绿美引领 打造优美花园城市

  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指出,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打造“城在山水中、家在花园里”的优美花园城市。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紧紧抓住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重大机遇,高水平谋划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惠州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更优美。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文明形成和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生动实践。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惠州一张亮丽名片,经过多年绿化惠州大行动,全市森林覆盖率大幅提升,森林进城围城、乡村绿化美化取得明显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只有更好,治污攻坚依然任务繁重。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保护好惠州好山好水好空气。

  林木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城市兴。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打造优美花园城市,就必须加大植树造林和林分林相改造力度,着力给城市增绿。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惠州市)东北部国土绿化试点,巩固提高自然保护地建设水平,强化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建设,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和濒危古树复壮力度;适度改善林分林相,进一步优化森林资源结构,不断提升全市森林质量。要打造生态宜居的绿美生态环境,以森林城市创建和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建设为载体,优化生态廊道、绿道、碧道、古驿道,协同构建“林与城相依、林与人相融”的美丽家园;实施“家门口”增绿行动,持续提升城市绿化管理水平,少种花,不砍树,留白增绿、拆围建绿、见缝插绿、立体植绿,让惠州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打造优美花园城市,就必须做好工业固碳还绿文章。要打造绿色低碳园区,全面实施“能效领跑者”计划,推进“无废工厂”建设,支持企业开展节能降碳改造,推动石化企业碳捕集利用及封存技术应用,加快完成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要实施企业还绿于民行动,企业上项目能不砍的树就不砍,占用的绿地要想方设法补回来,大力推进矿山石场、拆违地块等复绿。要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善全过程污染防治体制机制,实现长效治理与保护;加强森林、湿地、海岸带等生态系统保护,提升“绿碳”“蓝碳”生态碳汇能力。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建设绿美低碳宜居城市。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迈上新征程,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全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按照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安排,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共同守护好惠州的一草一木、绿水青山,全力打造“城在山水中、家在花园里”的优美花园城市,为新时代新征程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惠州精彩篇章努力奋斗、作出贡献。(惠州日报评论员)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