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施工不可“霸道” 围挡不能“任性”

  近日,有朋友向笔者吐槽:一些道路旁的围挡让人十分不解,长年“围而不动”、不见任何施工迹象不说,里面杂草丛生,物料和垃圾成堆。有的广告幕布破损、钢架倾斜,既影响市容,又妨碍交通,如遇到台风极端天气,还会给行人带来安全隐患。

  毋庸置疑,合理规范的现场围挡,是建设工程为安全文明施工的必要措施。可现实中,有些施工围挡已经“变味”走样,安全文明屏障沦为慢作为的遮羞“屏蔽”,外立面看似大美风景,朝里面瞧却是“大煞风景”。这些施工围挡或未建先围或小建大围,或围而缓建甚至不建,成为群众眼中的“霸道”围挡、“僵尸”围挡。如此围挡,惠州有,全国不少地方也都存在。如是“围所欲围”,围住了死角难堪,围占了公共空间,围堵了道路交通,亦围蔽了社会监督。时间久了,不仅群众意见大,而且容易引发舆情,有损城市形象。

  由是观之,无论遮盖里子脏乱差的“围而不动”、掩盖“半吊子”工程的“围而不建”,还是圈占在前的“未建先围”、随意扩充“地盘”的“小建大围”,剖析起来,或有多方面原因,其中懒政惰政是最主要一点。工程因故半道“停摆”,不去协调解决问题、尽快想办法推动恢复施工,而采取简单粗暴“一围了之”做法,欺上瞒下得过且过,热衷表面文章;前期方案制定不周密,后期施工不严以用权,随意改扩围挡范围、拖延围挡时间,还不公示说明情况,心无敬畏,“衙门做派”十足……诸如种种不作为、乱作为的背后,正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责任意识缺失、群众观念淡漠。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施工围挡,事关群众出行便利、关乎城市风貌颜值,考验社会治理智慧。城市发展,工程建设不可少,周边交通和环境难免要受施工围挡影响。对此,我们每个人应当给予理解和包容。但是,这并不能成为肆意围挡的理由,任何建设施工都不该也不能“围所欲围”。

  施工不可“霸道”,围挡不能“任性”。敬畏在心,行有所止;责任在肩,行有所为。秉持人本理念,扛起责任担当,厚植为民情怀,涵养治理智慧,坚决向“围所欲围”说“不”,有效遏制“霸道”施工、“任性”围挡,促使推动工程建设“围”有法、“挡”合规,我们的城市才能更清爽宜居,生活才能更美好如意。

  (白璐 张旭华)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