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具有全国影响力人才强市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提到了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并专章部署相关工作,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教育、科技和人才是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的主要力量,是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核心资源。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要靠创新驱动、要靠人才引领、要靠教育强基。我们要深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大湾区人才、科技和产业创新的新高地,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全国有影响力的人才强市,不断夯实筑牢新时代新征程惠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引领未来,高质量发展必须是创新驱动的发展。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就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努力让惠州成为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的首选地。要加快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优化科技攻关“揭榜挂帅”机制,培育一批技术成果转化专业服务机构,建立政银企风险分担机制,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坚持把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提升创新能力的“牛鼻子”,深入实施高企培育发展行动计划,确保实现三年翻番目标,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同时依托大平台、大产业、大企业,加强科技创新人才精准引育。

  人才引领创新,人才推动创新,高质量发展必须是人才引领的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既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也是一个城市高质量发展大计。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人才强市,就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市战略。一方面,要全面提高惠州科技教育水平,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持续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扩大公办教育学位占比,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要聚焦对接“2+1”产业集群,适应产业发展需求,推进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支持惠州学院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另一方面,要抢抓广东聚力建设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机遇,尽快完善和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政策措施,认真实施我市《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意见》,深化实施“惠”聚优才工程,举办好“惠州人才周”活动,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生态,营造尊重人才、关爱人才的良好环境,务求引才、用才实效,让更多优秀人才齐聚惠州,干事创业、干出成绩。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新时代呼唤人才,新征程呼唤创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上来,深入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机遇,全力以赴,全面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全国有影响力的人才强市,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教育、科技、人才强力支撑。(惠州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